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5 | 優傳媒

雄哥小唱》沒有棄保,只有少數代表性總統

雄哥小唱》沒有棄保,只有少數代表性總統

當前大多數的民主憲政國家,都趨向實質內閣制與政黨比例代表制,使得國家元首即使不代表多數民意、甚至僅為虛位,但「行政權」仍然屬於可相容結盟的多數民意。解決「少數代表性總統」,理論上,最簡單的就是恢復行政院長必須由立法院同意,重回內閣制。但在實務上,要修憲非常困難。(圖/取自網路)

作者/吳統雄(臺灣民調創始人)

恭喜所有當選者,當選是責任的開始,任重而道遠。祝福!

惟必須面對出現「少數代表性總統」且差距高達20%。

當前選制有可能出現長期由少數意識型態群統治,而退化為階級社會,必須未雨綢繆。

本文作者選前發表:《過去並無「棄保」,這次或有「棄保」》、與《用仇恨團結,因包容分裂─只能以透明競合而匯流》二文,提出3項預測,果然完全實現:

  • 主張和平主義的選民若不匯流,淪為意識型態決定,掌握固定數字較多的西瓜,永遠可躺著等當選。
  • 人類認知很難在短期改變,主動性「棄保」的迷思從未發生,這次一樣也沒有。
  • 這次有被動性「棄保」環境,但即使發生,規模也很微小。71.86%的正常投票率,也證明沒有足以激動「疏離群」的事件。


  • 造成此結果的因素很多,就個人影響因素,柯文哲的選擇最大。

    當前「相對多數決」的選舉制度,適合「完全兩黨制」。

    出現多黨競爭時,會發生絕對多數的和平主義者,卻因分裂而由少數去決定的事實。

    這次再出現「少數代表性總統」,未來如果長期持續如此,可能會發生危機。

    如何使選舉呈現相對較佳真實?就2024、2020、以及本次選舉顯示,無法依靠人性(請另參見《侯柯郭要願賭服輸─從二階段初選到未來公辦初選》),而必須靠新制度與新思維的追求。

    「53237選民結構」論指出:當前存在很難改變的5群選民:主流意識型態群、反主流意識型態群、可變群、搖擺群、疏離群。

    主流意識型態群的固定比例最高,就模式推算,為投票者的38.5%,即獲票下限。

    「可變群+搖擺群」的比例雖等同於「主流意識型態群」,但這2群的特色為,不像意識型態群必然跟定單一政黨「投黨」,而會「投人、投事」,分散給各候選人,38.5%,為獲票上限。本次柯文哲獲得26.45%,已經很不容易。

    而「反主流意識型態群」獲票下限則為23%,侯友宜雖得到超過的33.49%,仍不敵賴清德僅保本的40.05%。

    所以,若欲改變現況,意識型態票與可變票均不可缺。否則,「主流意識型態群」就是永遠可躺著等當選的西瓜。

    本次主流意識型態群、反主流意識型態群的主要抽象爭點仍然是「認同」、具體對象是「兩岸」、相對議題是「自衛優先」(或被擴大為「戰爭」)對「和平優先」(或被擴大為「親中」)。

    這次「可變群+搖擺群」、也就是柯文哲的選民,有個非常明確具體的議題:「和平優先」。

    賴清德獲票40.05%,近「主流意識型態群」鐵票的基線,可證賴清德在「可變群+搖擺群」的獲票能力僅有1.55%,非常有限。

    侯友宜加柯文哲的得票率為 59.95%。

    我在從前少數幾次選舉中發現「1+1 必小於2」的現象,若兩者匯流,雖不會到達 59.95%,但其參考領先已近20%,超過可能變化,一定過半而超越賴清德。

    所以,當前臺灣存在「和平優先」的絕對多數民意,但因為選舉制度而被扭曲了。

    這是臺灣第三次走到十字路口,在有科學指標指向下,卻再三走上顛跛的道路。

    除了美國因特殊歷史所形成的獨特「選舉人團」制度,造成「完全兩黨制」,其他國家並無法比照。

    當前大多數的民主憲政國家,都趨向實質內閣制與政黨比例代表制,使得國家元首即使不代表多數民意、甚至僅為虛位,但「行政權」仍然屬於可相容結盟的多數民意。

    解決「少數代表性總統」,理論上,最簡單的就是恢復行政院長必須由立法院同意,重回內閣制。但在實務上,要修憲非常困難。

    實務上,若不須要複雜立法程序,就是在野各政黨,基於公開「競合程序」的政黨結盟與匯流。

    我實證發現:「可變群+搖擺群」較願意支持經過「競合程序」、而非密室協商的候選人。

    臺灣如果願意規撫各國經驗,參酌創新,發展公辦「政黨/政盟初選」,並與「不分區席位」結合,經由更深入討論與小型試辦實驗,有利所有不論在朝或在野的政黨,並為人類開拓新「問題與解決」方案。

    以上2項制度改革,請詳見《用仇恨團結,因包容分裂─只能以透明競合而匯流》一文,在此不再贅述。

    我國公資源投入選舉研究、人類行爲研究的規模並不小(請參閱《民調幕後的金流》),可惜與全球相同,大多數都是投入儀式行為,甚至不無消化預算、圖利個人的可能。

    臺灣如果能夠有部分資源,能夠投入一個嚴謹科學結構的選舉研究、或公共政策研究,且能夠按照實驗計畫實現科學效果,將不僅是政治史,更是科學史上的探索記錄。

    ----

    ●參考連結

    《過去並無「棄保」,這次或有「棄保」》https://umedia.world/news_details.php?n=202312240326114360

    《用仇恨團結,因包容分裂─只能以透明競合而匯流》

    https://www.storm.mg/article/4891681?page=3

    《侯柯郭要願賭服輸─從二階段初選到未來公辦初選》

    https://www.storm.mg/article/4888359?page=1

    《民調幕後的金流》

    https://tstm.tw/Article/Detail/5231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雄哥小唱》沒有棄保,只有少數代表性總統

    吳統雄,臺灣民調創始人。世新大學資管系創系主任,曾任教於台清交與美國喬治亞理工等,是喬治亞理工Adoption Modeling 研究團隊首席。歷任聯合報系資訊中心副主任、神通機構高階主管、日商科技公司總經理,因創辦電腦統計民意調查而獲得國家金鼎獎。他是第一代民歌手,擔任過廣電主持人,發表過唱片,是資深公共評論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