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5 | 優傳媒

東皋採菊集》柯P雖敗猶榮 國民黨奸詐惹人嫌

東皋採菊集》柯P雖敗猶榮 國民黨奸詐惹人嫌

明辨是非的四十歲以下選民,一看到國民黨中央那種卸責諉過、冒名爭功的樣子,會是多麼討厭國民黨中央那種文過飾非的奸詐行為。國民黨如果再任令這些人掌握黨中央權力,胡作非為的行事作風只會一直爛下去,終有一天也會成為渣渣政黨。(圖/取自網路)

作者/劉東皋

在藍白不合、棄保效應未擴大下,果然是由民進黨賴蕭配以四成得票率取得江山;這讓所有想下架民進黨執政的六成以上選民(包括許多因失望或時空因素未能投票的國民,總投票率不到七成二)相當失望,也顯露出目前相對多數選制的不合理與不公之處。

不過,從總統選舉得票數來看,柯文哲雖位列第三,但雖敗猶榮。總體而言,賴清德穩固了綠營基本盤;國民黨在趙少康與韓國瑜回歸入列後,也穩住了基本盤,但侯友宜個人得票卻少於政黨票;柯文哲則是為民眾黨帶來紮根與發展的力量。

比較三組總統候選人的得票數與政黨得票數,賴清德與柯文哲的得票都遠高於民進黨與民眾黨的政黨得票數,只有侯友宜的得票卻少於國民黨的得票數。這是頗耐人尋味的情況。

賴、柯、侯個別得票數分別為558萬6千票、369萬票、467萬1千票;而民進黨、民眾黨與國民黨的得票數則分別為498萬、304萬、476萬。相較而言,賴清德比民進黨政黨票多60票,柯文哲比民眾黨多65萬票;侯友宜得票卻比國民黨少了近9萬票。

泛綠整合 泛藍卻不挺侯

這代表,賴清德有效的將時代力量、基進黨等泛綠的選票集中到他身上。而除了中間與年輕選票,柯文哲還吸納了淺藍的選票;反倒是侯友宜,既無力將親民黨或新黨等親藍的選票完全吸納,更且還流失了不少支持國民黨的選票。

朱立倫與侯友宜在君悅會談中刻意讓藍白合破局後,立即出擊邀請趙少康任副總統候選人、將韓國瑜納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有效鞏固了不少深藍與韓粉的支持者。這些支持者原有不少人支持郭台銘及郭柯配,在國民黨尚未將趙少康與韓國瑜納進之前,有為數不少的人原是討厭國民黨中央而在民調中支持柯文哲;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柯文哲個人支持度在藍白合未破局之前,支持度一直比侯友宜更高的原因之一。

選前,地方藍營人士便有人形容,朱立倫招納韓國瑜、趙少康這一招很高,不但破解了柯、郭合,並套住了原本傾向與郭(柯)形成聯盟的韓國瑜,進而因趙、韓的被招納而鞏固了深藍支持者。

有些對朱立倫深不以為然的地方藍營人士咸認為,若非郭台銘之前的參選動作與藍白合的破局,而迫使朱立倫必須「釋出」權力,才得以納入趙、韓二人;否則,依他們對朱立倫個性的了解,朱讓人有既好掌權而又無量之感,若非迫不得已,根本不會想讓趙、韓二人分享權力。

韓、趙二人助侯提升支持度

而韓、趙二人,也確實讓侯友宜的支持度有所回升;尤其是韓國瑜,眾多韓粉本具有正藍色彩,因此跟著回歸支持侯、趙。趙少康則是將那些原本既不支侯也不支持柯的深藍選民拉了回來,一消一長之下,侯、趙支持度便開始回升。至於,在選前最後關頭,國民黨操作棄柯保侯,並透過媒體發布郭台銘支持侯趙的聲明(最後證明卻是宣明智所發出、而非郭本人署名),或許也讓一些郭粉受到影響而棄柯投侯,但整體而言,對大局影響已不大,只是讓柯文哲的選票部因分流失而成了第三名。

但即使柯文哲得票僅是第三名,個人得票與各政黨票相較之下,侯友宜與趙少康還是得票最難看的候選人,因為侯康得票數還低於國民黨得票數,這是多麼令人難堪的情況。也印證了選前諸多民調分析,柯文哲的個人支持度遠高於民眾黨,但國民黨的支持度卻高於侯友宜。

選舉投票日傍晚六時許,和一名年約四十的女性友人去吃牛肉麵,聊了一下開票結果,當時侯友宜已輸了賴清德約50萬票,這位友人談起國民黨就氣得說:「只會耍詐」。

我問這位曾為盧秀燕拉票的年輕友人說,何時開始覺得國民黨愛耍詐?她說,就是在國民黨初選提名時耍了郭台銘的那刻開始,她原本很欣賞、也堅定支持郭台銘,但初選時看到國民黨對付郭台銘的種種手段及後來對郭的各種詆毀,便非常生氣;後來又聽趙少康對郭台銘講的一些話,更覺得國民黨都不講是非。對一個長期支持國民黨財務、又是創辦全球企業的成功企業家,如此過河拆橋且講話不留情面,令她對國民黨(中央)的奸詐深有氣恨。最後,談到開票的情況,她說,她很高興賴清德可以當選。

國民黨(中央)為何讓人覺得奸詐?

國民黨為何會讓人如此討厭呢?為什麼民進黨在蔡英文執政如此腐敗下,中間及年輕選民仍都不願支持國民黨?連國民黨支持者都有許多人不願意支持黨中央提名的總統候選人?

到底是為什麼?國民黨中央掌權者,從來不會自我檢討找出原因並加以變革,只會講一些團結再團結、小我小一點大我大一點等,自以為好聽卻肉麻的空話;難道以為眾多人民都看不出國民黨中央的口是心非與所耍的手段嗎?

13日選舉結果才出來,國民黨中央部分人士又開始發文講一些卸責、自誇的話,將賴清德當選推給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破壞藍白合,又把國民黨立委的勝利歸功於自己。

但實情是,若非台中有盧秀燕與柯文哲形成藍白合默契,加上柯文哲成功帶動起全台年輕人對民進黨執政貪腐無恥的認知,在各地形成非綠力量的(無形)整合,國民黨能單靠一己之力,便贏得那麼多區域立委席次嗎?

這也難怪,眾多尚能明辨是非的四十歲以下選民,一看到國民黨中央那種卸責諉過、冒名爭功的樣子,會是多麼討厭國民黨中央那種文過飾非的奸詐行為。國民黨如果再任令這些人掌握黨中央權力,胡作非為的行事作風只會一直爛下去,未來在和執政的民進黨比爛之下,國民黨中多數好人出頭無望、噤聲不敢建言改革,而馬屁當道,終有一天也會成為渣渣政黨。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東皋採菊集》柯P雖敗猶榮 國民黨奸詐惹人嫌

劉東皋,祖籍山東齊東縣,台灣高雄人,淡江大學統計系畢、朝陽科大企管研究所碩士、大葉大學管理研究所管理博士。曾任經濟日報、台灣日報、新新聞周刊、台灣醒報,並陸續在中部數家私立大學兼課。2014年創辦自媒體中報雜誌至今,持續關注台灣社會表面現象的背後實相,記錄當代台灣社會的思想所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