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4 | 優傳媒

薛子隨筆》福建自駕遊雜感(一)

薛子隨筆》福建自駕遊雜感(一)

晉江施琅紀念館 “靖海侯府”。(圖/本文均作者攝)

作者/薛中鼎

候鳥的生活,是隨著大自然的季節變化而移轉棲息地,夏季北飛,冬季南歸。我覺得這種生活模式,順應自然,很可以作爲我們的參考。

有一年早春,我在北京,開車往北而行,要到密雲水庫。一路上,我看路邊楊樹,在北京地段,楊樹的葉芽佈滿樹梢。越往北走,葉芽越為稀落。到了密雲,楊樹多仍是枯枝,縱有芽孢,也不見露出小片葉芽。

我那次北駕,印象很深。我從路旁楊樹的葉芽變遷,清晰感受到了“天覆地載”的“季節推移”的大自然偉大力量。

我學會了要尊重生活中的“季節性”。夏季,應往北方旅遊;冬季,應到南方行走。

賞花觀景尤其要配合花期。“尋春需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時間與季節的掌握,很重要。

去年,我4月去廣東、7月去北京、九月去東北、十一月初,去南京與山東;也是配合了節氣變化,再選擇要北飛,還是要南渡。

在1月,我選擇了到福建的廈門、晉江、泉州、安溪、湄洲。

我對於這些地方的深刻印象,是我小時候,住在台北金門街。我小學中學的同窗好友,很多就住在廈門街、晉江街、同安街、泉州街。

這個地區,早年有很多日式平房,房子有小院,院中有樹,沿籬植花。現在,街名依舊存在,景觀已不相同。

早年的靜謐與疏落的建築,似乎更令人懷念。

現在,來説説我的福建旅遊雜感。

1.晉江施琅

我對歷史人物與文化變遷,有較爲濃厚的興趣,所以我旅遊,大多會去探訪與此有關聯的景點。

在晉江,最有名的歷史人物,就是施琅了。在晉江,有“愛國名將施琅大宗祠” 這個景點。離宗祠不遠,在海邊的衙口景區,有座碩大的施琅雕像,遙望台灣。

雕像的造型不錯,施琅看來英挺而雄偉。

薛子隨筆》福建自駕遊雜感(一)

衙口海濱施琅將軍塑像。

施琅於1683年(康熙22年)在澎湖海戰,擊敗了明鄭的海軍。之後,施琅按兵不動,寫信給鄭克塽勸降。

鄭克塽時年13歲,是個懵懂少年。在權臣馮錫範的主導下,鄭克塽決定向施琅投降。

康熙皇帝收復台灣後,封施琅爲“靖海侯”,封馮錫範為“忠誠伯”。從受封的爵位名號就看得出來,“靖海侯”施琅的歷史地位,遠高於“忠誠伯”馮錫範。

施琅在中國大陸,受到高度的尊崇。他在「平臺」過程,做了三件事,很重要。

  • 施琅除了澎湖海戰之外,沒有再動刀兵。也就是説,施琅登陸台南鹿耳門後,完全是“和平解放”。台灣民衆的生命財產,沒有受到損害。


  • 收復台灣之後,朝廷有兩派意見。一派主張台灣孤懸海外,治理成本太高,不妨放棄。另一派是施琅,他上疏給康熙皇帝,言明台灣地理位置重要,“北連吳會,南接粵嶠,延袤數千里”,萬不可“為紅毛所有”。康熙接受了施琅的建議,將台灣納歸中國版圖。台灣乃名正言順的成爲中國的“固有領土”。


  • 康熙隨即派施琅治理台灣。施琅的治績斐然,他强化了兩岸經貿,推進了文化與教育建設,譬如奏請康熙尊奉媽祖為“天后”,媽祖廟因而成爲天后宮。


施琅經驗,對於今天的兩岸問題,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施琅治台時期,很多晉江施家族人,隨之移民台灣。施氏後裔,在台灣枝繁葉茂,很是興旺。

據説,台灣社會知名人士,如施明德、施振榮、施崇棠等,都源自於晉江施琅家族。

2.安溪李光地

從晉江的 “施琅大宗祠” 往北約行 120公里,有安溪的“李光地故居”。

李光地是康熙朝大臣,曾任吏部尚書,管朝廷人事任免。李光地也是清朝的著名理學家,學問淵博。

施琅原是鄭成功部將,鄭成功因故殺了施琅的父親與弟弟,施琅逃亡降清。因爲施琅是鄭家舊臣,康熙對於重用施琅,有所疑慮。

李光地向康熙大力舉薦施琅。李光地認爲,施琅善於海戰,了解台灣,也很了解明鄭王朝內情,是平臺的不二人選。

康熙接受了李光地的舉薦,拜施琅為將,令施琅出兵平臺,施琅時年已是 61歲高齡。

我到福建一遊,才知道施琅故居,與李光地故居,相隔不遠,都屬“泉州府”。兩人既是同鄉,當時又都居住於北京,彼此應是熟識。李光地會大力舉薦施琅,就容易理解了。

歷史的演變,多有耐人尋味之處。滿清能將台灣收入版圖,與康熙、李光地、施琅三人有很大的關係。這三人,一個皇帝、一個文臣、一個武將,環環相扣,推進歷史進程,缺一不可。

大陸電視劇《康熙王朝》中,李光地是個帥哥。現實生活中,福建多山,安溪位於山間的峽谷地帶,土地貧瘠。李光地出身貧地,勤奮向學,能夠成爲一代名臣,大學者,令人敬佩。在他的故居,多有他留給子孫的家訓。他的子孫,也確實多有賢才之士,可謂是世代書香之家。

3.南安鄭成功

鄭成功祖籍福建南安,也歸屬於泉州府。

在福建南安石井鎮鄭家祖地,有一個“鄭成功紀念館”,規劃雜亂無序,不值得推薦。我感覺是當地政府想努力發展觀光產業,借地理之便,就建了個紀念館。其動機可以理解,執行則乏善可陳。

無論如何,在當地山丘上,還是建了座鄭成功雕像。鄭成功遙望台灣,造型頗佳。對此雕像,可以給個讚。

薛子隨筆》福建自駕遊雜感(一)

南安鄭成功像。

從廈門往泉州,會穿越南安市。途經南安市的大道邊,會看到一個宏偉的“鄭成功紀念館”,不過尚未開放。我估計,這舘會很快開放的。

畢竟,鄭成功是民族英雄,把荷蘭人趕出了台灣。在南安建置一個高規格的“鄭成功紀念館”,合情合理。

只要把事情做對了,帶動觀光事業,提升當地經濟,都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結果。

在廈門鼓浪嶼,有座名氣最大的鄭成功雕像與紀念館。據説,鄭成功的司令部,曾經設在鼓浪嶼,鄭成功在此議定了攻臺方略。

鄭成功的雕像,是鼓浪嶼的地標,在廈門著名的鷺江道上漫步,遙望鼓浪嶼,鄭成功雕像清晰可見。同樣的,鄭成功雕像,也是目光凜凜,遙望台灣。

鄭成功、施琅、李光地,都是“泉州府”引以爲傲的歷史名人。他們的功業,都與“統一台灣”有關。

4.鼓浪嶼之行

鼓浪嶼是全國知名的觀光景區。鼓浪嶼是個島,離廈門的最短距離,只有 600 公尺。

我在鼓浪嶼漫步旅遊,請了個導遊解說,約兩個小時的服務,費用人民幣150元。小姐的名字叫“海水”(她本名確實是“海水”,姑隱其姓了)。

鼓浪嶼很特別,島上全是步行街,不允許使用機動車,政府拒絕以造橋來回鼓浪嶼,只能搭乘渡輪。搭乘渡輪分兩類人,一是島上居民,一是遊客。到鼓浪嶼的遊客有限制,不論年節假日,每天不能超過五萬人。

如果遊客於大假日來到廈門,想遊鼓浪嶼,沒有事先預訂,可能就無法成行,徒呼負負了。

鼓浪嶼面積 1.8 平方公里,島上遍植鮮花,碧水藍天,風景優美。鼓浪嶼的最大特色,是島上充滿了清末明初,糅合中華與西洋特色的建築。

這些建築,一方面是當年,世界各國在廈門的海關與領事館建築,都設置於鼓浪嶼;另一方面,是當年從泉州出去的海外華僑,發家致富了,會到鼓浪嶼興建豪宅與別墅。

薛子隨筆》福建自駕遊雜感(一)

鼓浪嶼別墅。

鼓浪嶼四面環海,諸多建築,都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海景。

所以,整個鼓浪嶼,好像是一個清末民初的建築群博物館。因爲全島只能步行,所以漫步鼓浪嶼,景色宜人,建築優雅,碧水藍天,又無噪音之干擾,感覺十分的悠閑舒適。

“海水”導遊知道我從台灣來,樂於與我閑話兩岸問題。

“我們是支持統一的,統一對大家都好。”海水說。

“你會不會想,鼓浪嶼應該實行《民主自由》的制度,進行投票選舉,並且追求獨立?” 我問。

“那就完蛋了,一定亂糟糟,不會有什麽好結果的。”

“我們都是中國人,現在這樣很好的,不需要説鼓浪嶼人不是中國人吧。”海水繼續説。

“鼓浪嶼若是實行民主政治,會怎樣呢?” 我問。

“如果投票決定要蓋橋,要興建停車場,要舊屋改建,要讓遊客自由出入不設限額,我看鼓浪嶼會很慘的。” 海水導遊說。

“是的,光是吵鬧不休的過程,就夠慘了。”我説,想到了台灣的高端、萊豬,與從巴西進口的臭鷄蛋。

“我感覺,台灣現在越搞越糟了。”海水說,笑了笑。

“我也這樣想。”我看了看“海水”,也笑了笑說。

“海水”是家住鼓浪嶼的居民,她介紹我們到島上的一家餐廳吃飯。我對她的服務很滿意,給了50元小費。

我想,如果我對她很滿意,就應該讓她知道。

我在福建旅遊用餐,感覺當地的海鮮很優質。蛤蜊與鮑魚的肉質綿密而厚實,比台灣的同類,厚了約三分之一。

我看過報導,大陸的水產養殖,自然而又大規模化。在海中的一個大“養殖缸”,直徑約有一公里。海產在巨大的“養殖缸”中生長,與在自然界中生長無異。

在廈門,我無意間去了家潮州餐廳《潮福城》,非常道地美味。在台灣,及格的潮州餐廳,我已經找不到了。

《待續》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薛子隨筆》福建自駕遊雜感(一)

薛中鼎,大學讀理科,有比較嚴格的邏輯訓練,後來在政大讀企管碩士,美國讀管理科學博士。

大約有北方遊牧民族的基因,所以換了些不同的工作領域,在美國、北京與台灣都生活多年。雖然“遊牧”四方, 對於中國文學與歷史,尤其是文學與歷史的關聯性,以及歷史變遷的邏輯性,一直有濃厚的興趣。喜歡嘗試著以百年後歷史學家的角度,來分析探討當下的現象與問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