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2-01 | 優傳媒

王惠珀感懷隨筆》社會需要多一些左眼比右眼明亮的人


王惠珀感懷隨筆》社會需要多一些左眼比右眼明亮的人

左眼要明亮一些才能找回人性。民粹式民主的左眼被弄瞎了,左看不見,右看不對,如何選賢舉能?

作者/王惠珀

《前言》

美國的朋友在《優傳媒》看到筆者《寅吃卯糧,債留子孫,欠債是要還的》一文,回應道:「社會的左眼被挖走了(語出陳映真),缺少人性的社會終究會把國家拖垮。台灣盲目跟隨美國走民粹式民主,左看不見,右看不對,如何選賢舉能?選民的左眼要睜亮一些,才可以找回人性。」

是的,公共治理與自由民主是兩回事。台灣沉溺於藍、綠意識型態的窠臼,為政者以及選民少了明亮的左眼,已經很久了。為政者要有同理心,才看得到庶民的困境(上周又有一家五口共赴黃泉,因為活不下去)。

《美國價值的起落》

2016年川普高喊「讓美國再度偉大(MAGA)」,帶出唯我獨尊的單極政治。2020年拜登政府變本加厲,以認知作戰把世界帶進無法收拾的混亂,八年下來美國並沒有再度偉大。

雖然不少學者有著明亮的左眼,例如Jeffery Sachs (Columbia U )及Francis Yoshihiro Fukuyama (福山教授Stanford U)等,經常在分析及批判民主國家的治國效能,但敵不過總統川普及拜登的民粹政治。連推動全民健保數十年的Bernie Sanders參議員也不見容於資本主義社會,在民主黨總統初選時就被刷了下來。

我的母校U of Michigan以思想解放教育(liberal education)見長,校區所在的Washtenaw郡是一個不被民粹政治所宰制的地區。密西根州是搖擺州(2008年民主黨歐巴馬,2016年共和黨川普,2020年民主黨拜登勝出),但Washtenaw郡幾十年來都以超高的得票率,插旗注重社會公義的民主黨。


王惠珀感懷隨筆》社會需要多一些左眼比右眼明亮的人

密西根是總統大選的搖擺州,但密西根大學所在地Washtenaw郡不受民粹影響,一直插旗民主黨(藍軍)。

另一個令人激賞的是波士頓。雖然左眼明亮的Elizabeth Warren參議員(哈佛法律教授)在總統初選時敗給拜登,但其弟子Michelle Wu (台裔第二代)走社會改革路線(Progressivism in support of social reform),這位民主黨自由派新秀在知識分子聚集的波士頓倍受肯定,年紀輕輕就登上市長寶座。


王惠珀感懷隨筆》社會需要多一些左眼比右眼明亮的人

台裔第二代Michelle Wu走社會改革路線,年紀輕輕就當上波士頓市長(取自網路)。

《民粹政治違背人性》

川普及拜登兩位總統要美國再次偉大(MAGA),卻把國家攪得天翻地覆,激盪出社會要求「公平正義」的思潮,醞釀出許多可向歷史交代的文創紀錄,例如寫實文學《Nomadland》被拍成電影《無依之地》,獲得202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女主角獎。


王惠珀感懷隨筆》社會需要多一些左眼比右眼明亮的人

《Nomadland》拍成電影《無依之地》,獲得202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女主角獎。《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一書則描寫新冠疫情下無依病人的悲歌。

新冠疫情乍起,社會貧富不均的問題已無所遁形。美國人終於看到了國家治理的負能量,代表作《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就道盡了社會邊緣人的悲歌。在此同時,世界也看到了中國如何有效防疫,以及社會主義國家治理的正能量。

兩大國一比較,年輕人開始認知,在民主自由無限上綱的美國,自己將成為貧富不均下的受害者,也開始對「利他才能利己」的社會主義持著正向的態度,醞釀出民主社會主義運動(Democratic Socialism Movement,DSM)。

DSM在美國已有239個分會,成員九萬多人。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調顯示,支持社會主義的比例與年齡呈負相關,與教育程度呈正相關。


王惠珀感懷隨筆》社會需要多一些左眼比右眼明亮的人

Pew Research Center報導,支持社會主義的比例與年齡負相關,與教育程度正相關。

《昨天的我是錯的》

DSM的出現,讓我想起知識分子的覺醒。周恩來在1960年代對赫魯雪夫說的話:「我們都背叛了我們自己的階級。」背叛自己階級從事革命的領袖,很多都是知識份子,例如孫中山(醫師)、周恩來(紹興仕紳)以及南美洲的切‧格瓦拉(醫師)等。

周恩來的胸襟感化了許多知識份子,包括報人李公樸及詩人聞一多。1930年代,李公樸投入反國民政府運動,遭暗殺。詩人聞一多在李公樸的追思會上喊出:「昨天的我是錯的。」隔天再遭暗殺。這兩起事件感召了無數的知識分子,跳出來投入革命。

社會主義中國剛成立時,百廢待舉疫病叢生,150萬知識分子跟著參加「赤腳醫生」培訓,投入農村,落實公共衛生的成就令美西方國家驚豔。六十年後新冠疫情起,中國得以「群治群抗」及「聯防聯控」快速控制疫情,靠的正是赤腳醫生之基礎建設(know-how)所建立的基層社會動員機制(mechanism)。

《結語》

電影《縫補靈魂的天使》裡有句話很有意思:「你必須拋開你的出身(同溫層),才能成為上帝想要你成為的人。」

但這句話在台灣不適用,因為很多人習慣盯著特定頻道電視,聽特定名嘴毒舌,接收特定答案的懶人包,然後在同溫層快速轉傳。如此故步自封二十年,跳不出思想封建的窠臼,自然看不到世界在改變。少了明亮的左眼,自然看不到社會問題會像罹癌一樣坐大、惡化,你不理它,它的麻煩遲早會找上你。


王惠珀感懷隨筆》社會需要多一些左眼比右眼明亮的人

王惠珀,台灣桃園人,台大藥學院學士、美國密西根大學藥學博士。曾任台大醫學院藥學院(系)教授及系主任、長庚大學醫學院天然藥物研究所創所所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長、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處長等職。專長涵蓋新藥設計開發及藥事管理。

其新藥研究曾獲十五國四十一項發明專利,及獲頒經濟部「國家發明獎」等多項發明與研究貢獻獎,並列名當代名人錄及國際年度專業人士。

王惠珀在藥政管理上致力於以智財權管理藥品之學名藥立法、推動優良藥品製造規範等,以及促成健保藥價「三同政策」。此外並曾開啟專業橋接庶民的「全民用藥教育」計畫、「人民的眼睛」計畫,蓄積藥師參與社區公共衛生及長期照護的能量,獲得行政院「參與及建立制度獎」、藥師典範獎。

其在《優傳媒》所撰專欄,榮獲第20屆卓越《新聞評論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