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08 | 優傳媒

蘇煥智維新觀點》民進黨政府應該國葬施明德 !


蘇煥智維新觀點》民進黨政府應該國葬施明德 !

目前民進黨尚未決定是否國葬施明德,主要的關鍵在於施明德是一隻令民進黨當權階級討厭的「啄木鳥」,他得罪太多過去及現在民進黨的當權者。為施明德擧辦國葬,也許正是民進黨國會敗選後展現政治包容性,重拾民主初衷的開始!(圖/取自網路)

作者/蘇煥智

施明德在1月15日過世,生前交代不發喪、不設靈、不辦公祭、不辦告別式,目前暫厝在汐止家中,預計至少停留100天以上。許多親歷民主運動的朋友,都有強烈悼念他的念想,好像沒有親自去悼念,似乎台灣民主運動的靈魂被抽離,那一份美好而神聖的部分被輕忽踐踏 !

2/6(二)在強烈的不忍心、懷念的情懷下,我跟台灣維新召集人張幸松特別到汐止施宅,向暫厝在家中的施主席致意 ! 好像沒有去致意,似乎是很對不起施明德一般。

我問主席夫人嘉君「暫厝百日之後,如何處理?」她說「尚未決定?」當時我就在想民進黨政府是否會比照對李登前總統國葬的方式,為施明德舉辦國葬。後來查一下資料發現,許信良在1月 16 日已經公開呼蔡英文總統應該為施明德舉辦國葬 ! 不過到目前為止,無論是蔡英文總統或民進黨席賴清德,均尚未回應是否同意「國葬」!

台灣目前民主體制然仍有非常多瑕疵需要改革,但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這些重要民主體制的建構,的確是以原來民進黨才是最重要的推手。不過這也是建立在過去黨外運動及許多政治犯不斷奮鬥被關甚至犧牲生命,才有的成果。在這個歷程中,施明德從1962年開始前後被關26年,而且在監獄中仍然不斷的抗爭,充分展現反抗者堅靱不屈的意志 ; 而他第一次出獄後參與黨外民主運動,並推動全國性競選組織,形成實質政黨的效果,最後發生影響海內外的美麗島事件。美麗島事件對於台灣民主化貢獻,的確非常關鍵 !


蘇煥智維新觀點》民進黨政府應該國葬施明德 !

民進黨政府為李登輝前總統舉辦國葬,卻對代表台灣民主運動里程碑的美麗島事件受難者主要代表施明德沒有舉辦國葬,恐怕會是一件相當諷刺的事 ; 而且令人感到民進黨自己在踐踏台灣民主動犧牲奉獻的靈魂 !

或許有人會認為如果用政治犯或政治受難者作為是否國葬的標準,是否會引起爭議 ? 是不是關得最久就要舉辦國葬 ! 其實仍然要從政治事件的貢獻度及影響力,以及政治苦牢磨難度。對施明德舉辦國葬,應該爭議不大。除了應該為施明德舉辦國葬外,其實民進黨政府對於戒嚴時期及白色恐怖政治時代的政治受難者,沒有特別成立「民主人權紀念墓園」,也是忘了這些政治受難者民主前輩對台灣的貢獻,也是對人民民主反抗精神的漠視。這也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快速腐化墮落、忘了民主初衷的另一個面向的表現。

當然前民尚未決定是否國葬施明德,主要的關鍵在於施明德是一隻令民進黨階級討厭的「啄木鳥」,他得罪太多過去及現在民進的當者。不過執政黨討厭講話的人及反對的聲音,只要聽話的人,其後果就是2024大選淪為國會第二大黨,而且賴清德總統的勝選得票率只有40.05%。立法院長换人,少數執政未來堪憂 !

為施明德擧辦國葬,也許正是民進黨國會敗選後展現政治包容性,重拾民主初衷的開始 !


蘇煥智維新觀點》民進黨政府應該國葬施明德 !

蘇煥智,前台南縣長,曾任第二、三、四屆立法委員。台大物理系肄業,台大法律系畢業,輔大法研所碩士。現為台灣維新召集人,大員法律事務所律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