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5 | 優傳媒

李本京深談花旗》季辛吉與中國


李本京深談花旗》季辛吉與中國

季辛吉在最後訪問中顯出他非常關切中美未來關係。際此民主國家拉幫結派抗中之時,季尤其感到不安的是,西方各國一意抗阻中國崛起,事實這是不可能的,最終有可能進入武力爭鬥,這就是世界災難。(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本京(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

前言

中國的老朋友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於2023年11月29日在康州(Connecticut)家中仙逝,享壽100歲。上天帶走了中國的這位老朋友,但中國人會永久記得他的。而世人的批評則難有定於一尊的說法。

季辛吉是學霸,也是學者,他集毀譽於一生。他自命是一個「現實主義者(Realist)」,然而也曾被稱為是一個投機份子(opportunist)。他也曾自認為是一個自由主義(Liberalism)的追隨者。事實上,他是外交界的一顆永遠發亮的巨星。他在越戰、在阿根廷內亂等外交事務的介入主導,受到世人的抨擊。他真正在乎的是要衛護世界和平,確保永無第三次世界大戰。


李本京深談花旗》季辛吉與中國

季辛吉在2023年7月時以百歲之身前往北京作最後一次訪問,北京當局及無數的中國人對他熱烈歡迎,都稱季為「老朋友」,一個親切、友善的稱謂,證明雙方是有極深友情的。季對中美關係有著至高的盼望,那就是,雙方追求共創永無戰爭的世界。

季辛吉 :其人其事

1938年季辛吉13歲時與父母等家人避難於紐約。他們與許多德國人一樣為躲避納粹之屠殺赴美定居。他此後即用Henry作為自己新的名字。幼時有兩樣特質,其一英文流利及深入,其一聰明好學。

季辛吉1940年入紐約市立大學(City College of New York)就讀三年後,取得公民資格即入營當兵,因其英文亮眼升為翻譯兵,並為軍方選為「追查納粹餘黨」情報員(Uncover Formal Nazi Officers),建功並獲贈銅星獎章(the Bronze Star)。

1947年進哈佛(從二年級開始),1950年以優秀成績(summa cum laude,優等生)畢業,因其學業成績優秀,乃允直升政治系研究所。僅用四年時間即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並因在校成績特優,乃為母校聘為專任教席。

畢業後僅花了三年,在1957年即出版兩本絕世經典著作,其一為「Nuclear War and Foreign Policy」,書中談到核子武器與核戰敏感問題。其二為「A World Restored」。此論文旨在說明奧地利總理梅湼(Klemens von Metternich)在拿破侖戰敗後主持收拾殘局,負起整頓國際關係之重任。

自此之後,季出書不斷,共計21本之多,實為少有之事。例如他在2014出版世界秩序(World Order)一書,旨在說明未來應由美國維持世界秩序,以收世界和平之效,也顯示出他最終仍是一個「泛美國世界」之執行者(Pan Americanism)。也是對美國成為全球獨霸(Hegemony)之主要推動者。

季辛吉在大四時施展長才寫就一份長達383頁之學期報告(Term Paper)。校方大表不滿,逕就下令禁止學生書寫如此長之學期報告,學生們乃戲稱此一規定為「季辛吉法規」(The Kissinger Rule)。

季辛吉與尼克森二人有著默契也有互補之能量。他們二人之「聯中」政策影響中美關係半個世紀,在外交史上必有其永恆之一頁。中美關係就成為他在這半世紀中時刻上心之重大史篇。他對中國之友好既出於戰略思維,也含有長久之互諒友情,他在100歲時再訪中國,習近平以超規格之豪華方式接待,多次稱他為「老朋友」。事實上,每一個中國人也都視他為「老朋友」。在西方社會中「老朋友」在描述雙方長期友好之事實,在中國社會這「老朋友」所代表之含義還包括雙方有「過命」之兄弟感情。中國人視他為「老朋友」,恰如其份地表答出中國人對他的真心態度。


李本京深談花旗》季辛吉與中國

美中友好協會

季辛吉成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就是為增進雙方友好關係。其主持人多由聲譽崇隆之學者擔任,例如曾擔任會長之名歷史政治大家藍普頓(David Lampton)就是一例,他曾於2003出版名著「同床異夢」(Same Bed, Different Dreams),此書原由Berkely Press 2001年出版,中文則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2003年)。本書第471頁有著這麼一段:「有一些把中國崛起看作是一個無可避免的挑戰,……對美而言,合作是必須的,然而却是困難的」。他的這一番談話完全扣住當今中美關係走勢。(該中文本厚達551頁,堪稱重量級)。

該會成立後深受中美雙方各界重視。今有一例說明之:該會於1992年5月8日組團訪問北京,受到中美雙方熱誠歡迎。時任駐華大使芮效儉(Roy Stapleton)在歡迎會上發表了這麼一段窩心歡迎詞。他稱讚中美間關係頼於四根支柱,是為「三公報」及該會,(There are 4 bases of US-China Relations: the three Communiques and the Committee),聽起來好像恭維的太過份,然而這個委員會却對推進兩國關係有不小的貢獻。

季辛吉在1977年也在紐約成立了Kissinger Associates, Inc. (季氏辦事處),其成立目的在幫助對華有興趣者的一些問題,例如投資等項目,諮詢費是非常高檔的。

季辛吉:不同凡響之外交經驗

季辛吉於2023年11月30日逝世於康州私宅中。高齡的他度過了百歲吉慶,告別了世人,也留下了不同凡響的遺產(legacy),以及值得紀念的身影。他可稱少年得意,中年得勢,晚年得福。

小結

季辛吉之心中有人文、有人道之心,然而他却將一生與國家之大事排在一起。他與眾多政治人物一樣,崇尚現實主義,也不忘理想主義。

對季而言,是他這一生無法避免地受到自由派民主黨人之惡評。而他也就祇能游走於「現實主義」及「理想主義」之間(Realism& Idealism)的路途上。


李本京深談花旗》季辛吉與中國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2023年4月於紐約的Kissinger Associates訪問了季辛吉,這次訪問長達兩周,實際訪談時間十餘小時,可以說是第一次季氏有如此長的訪問。內容精采,允稱珍貴文獻。此訪問有其不凡之成就及貢獻。

事實上,季也利用這一冗長訪問一吐胸中塊壘,將其外交界一生之經驗告之於世,而人們仍難以就此界定他是一個現實主義者,還是理想主義者,或者如季所言,他是一個心中有理想的現實主義者。

季辛吉在訪問中顯出他非常關切中美未來關係。際此民主國家拉幫結派地抗中之時,季尤其感到不安的是,西方各國一意抗阻中國崛起,事實這是不可能的,最終有可能進入武力爭鬥,這就是世界災難。

季曾在2014年出版「世界秩序」,書中清楚指出美之實力有向下發展之趨勢。他認為尤其在此混亂時期,美與中國更應小心以應付過大之變亂。他出版「論中國」(On China),對這一問題有所申論。此書於2011問世,由Penguin Books出版,共586頁。


李本京深談花旗》季辛吉與中國

他出這部書之目的就是要給予美國讀者去認識中國,更要瞭解中國,這本書非常成功。「經濟學人」將此書評為:一本明亮及專注之研究報告(illuminating and meticulously researched book)。季辛吉成功地融合中國歷史與政治於此一專書,值得細讀。


李本京深談花旗》季辛吉與中國

李本京,政大外交系,堪薩斯州大政治學碩士,紐約聖若望大學歷史學博士。淡江大學榮譽教授,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中美文經協會榮譽理事長。近作 :2021傳奇爭議 : 川普與分裂之美國,黎明2021年3月 ;2024美國大選 :川拜烽火 社會分岐,黎明,2023年9月。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