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08-25 | 原民會

原民會113年度預算再創新高 打造原住民族各項政策的整體發展

113年度原民會及所屬編列歲出預算111.93億元,是原民會有史以來公務預算編列數最高,較112年度法定預算數103.26億元增加8.67億元,約增8.39%。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指出,原民會的預算在蔡英文總統就任後大幅增加,近2年公務預算皆突破100億元,且113年度預算較105年度增加35.88億元,成長幅度高達47.18%(詳下頁附圖),顯示政府對原住民族各項權利的重視與決心,除特別感謝行政院,並將努力尋求立法院的支持。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在行政院的支持下,原民會不僅新增都市地區族群主流化友善公共空間等多項計畫,既有的施政計畫亦持續增編預算加強推動,例如: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以往由公務及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預算各半負擔,113年度起由公務預算編列全數補償金21億元,撥充基金辦理,維持基金財源穩定,以及提高國民年金原住民族給付,113年度編列將近22億元,保障原住民族長者老年生活的基本經濟安全。

除原民會預算外,各部會也編列一定的預算共同推動原住民族事務,如教育部編列原住民族學生學雜費減免、衛生福利部編列原住民族長期照顧及醫療保健服務等經費,顯示政府在照顧整體國民外,也持續努力讓原住民族有更好的願景。

未來原民會將積極推動各項施政工作,使預算資源發揮最大效益,落實原住民族語言文化、教育、經濟、就業等各項政策,回應族人期待,攜手各部會共同打造族人健全發展環境。


原民會113年度預算再創新高 打造原住民族各項政策的整體發展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