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18 | 環保署

氣候變遷署澄清媒體報導臺中某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稱代表臺灣出席今年COP28及受邀發表

本年11月30日至12月13日在杜拜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甫於日前落幕,會議期間國內媒體曾報導自稱臺灣代表團之相關新聞,因與事實不符,恐有混淆視聽之虞,本部特予以鄭重澄清。據瞭解中部某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係透過非洲某國所設立民間組織方式報名,亦非以國內NGO身分,媒體報導自稱為臺灣代表團,並以首次成就、接受聯合國邀請、受聯合國審查多次或氣候外交重大突破等用詞宣傳,本部建請相關報導應多方進行查證。本次COP28會議,臺灣官方代表團係由環境部薛部長率團,邀集相關部會單位共同參與,並與友邦、理念相近國家進行交流,並媒合國內NGO與友邦在會場「藍區」合辦5場周邊會議,內容涵蓋淨零轉型、氣候正義、氣候調適及氣候融資等當前國際關注議題,充分展現我國NGO所扮演的建設性角色。自2012年起,我政府均協助國內非政府組織或與友邦在會場申辦合辦相關活動,已有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北大學等國內多所大學學者曾發表相關氣候議題觀點。環境部表示,臺灣各界能夠實質參與聯合國項下相關會議活動已屬不易,任何誇大且不實言論恐傷害未來的國際參與空間,更有誤導民眾之虞。此外,坊間以類似「碳資產」、「碳權交易」為名之相關課程,均未納入我國氣候變遷因應法規範,其訓練結果也不會被環境部承認。環境部強調,民眾應慎選進修相關課程。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