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5 | 行政院

視察桃園機場非洲豬瘟邊境防疫成效 陳揆:提高警覺 努力為國人健康及臺灣養豬產業把關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5)日前往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邊境檢疫措施及成效時表示,臺灣在相關檢疫單位攜手合作、團結一心下,動物檢疫工作做得非常完善。面對即將來臨的農曆春節,大批返鄉旅客可能自非洲豬瘟疫區攜帶含肉類產品入境,請大家務必提高警覺,繼續為國人健康及國內養豬產業把關,讓全世界看見臺灣努力防疫的成果。陳院長表示,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每逢節慶來臨時,在邊境往往會檢查出較多違規輸入的含肉類製品,尤其是農曆春節期間,大批返鄉旅客可能自非洲豬瘟疫區攜帶含肉類產品入境,請相關單位務必提高警覺。陳院長指出,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相當嚴峻,而臺灣在相關檢疫單位攜手合作、團結一心下,動物檢疫工作做得非常完善,不僅已是口蹄疫非疫區,政府也於今(2023)年7月1日正式啟動傳統豬瘟全面拔針作業,並全力防堵非洲豬瘟,使臺灣與日本成為東亞唯二沒有淪陷為非洲豬瘟疫區的國家,臺灣也可望於2025年順利成為全亞洲唯一同時沒有非洲豬瘟、口蹄疫及傳統豬瘟等三大豬病的國家,樹立亞洲破紀錄的典範。陳院長表示,除了政府機關努力防疫,對旅客手提行李及託運行李執行嚴格檢查外,為有效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也需要民間及國際旅客共同配合,尤其國際旅客可能較不熟悉臺灣各項防檢疫規定,因此加強宣導格外重要。院長也感謝所有單位同仁的辛勞,請大家繼續努力,為國人健康及國內養豬產業把關,當臺灣防疫工作做到最好,就能讓全世界看見臺灣努力的成果,臺灣豬肉外銷亦會受到其他國家紛紛「喊讚」。此行,陳院長首先聽取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桃園分署林月屏副分署長簡報,了解桃園機場非洲豬瘟邊境檢疫作為,並致贈加菜金,由該署陳宏伯分署長代表受贈,以慰勞第一線檢疫同仁的辛勞,而院長也與行政院林子倫發言人、農業部陳駿季代理部長、內政部吳容輝次長、財政部謝鈴媛次長、交通部祁文中次長、農業部防檢署邱垂章署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羅一鈞副署長、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楊偉甫董事長等人合影留念。隨後,院長視察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的海關紅綠線通關、證照查驗、手提行李查驗、入境旅客防疫等檢疫作為,並前往桃園機場貨運站視察檢疫犬查驗、X光儀檢快遞貨物非洲豬瘟查驗作業。陳院長在視察X光儀檢作業時,也關心相關單位是否導入AI(人工智慧)技術於儀檢影像辨識中,以輔助檢查作業;對此,財政部關務署表示,該署已透過學術研究方式與國內研究機構合作,由海關提供案例影像及判讀技巧,再由研究機構轉化為人工智慧演算法則,並由海關提供作業場域進行實地演練,在研發人員的努力下,目前在肉品辨識上已取得相當成果。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