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8 | 行政院

訪視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等學校  鄭副院長:以增班、設校解決竹竹苗地區高中生就近入學問題  由國立高中先行並支持地方縣、市立高中計畫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8)日訪視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等學校表示,根據入學需求評估,今(113)年8月竹竹苗地區就可能出現高中生入學塞車問題,將以增班、新設校兩項策略,解決竹竹苗人口高速成長區高中生就近入學問題,並由國立高中職先行,政院也會全力支持地方縣、市立高中職增班、設校計畫。他強調,未來每一班學生人數仍維持35人,以確保教學品質。鄭副院長表示,近年隨著少子女化現象,全國各級學校都面臨學生來源不足的問題,然而竹竹苗地區因高科技產業投資,人口反而逆勢成長,是全國人口成長最快速的地方之一。根據教育部入學需求評估,今年8月開始,竹竹苗地區高中生將陸續遇到入學塞車的問題,預估到116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高一新生人數,將較112學年度增加1,677人。鄭副院長指出,目前竹竹苗地區主要就學需求增加的核心地區為新竹縣竹北市、新竹市東區與苗栗縣竹南、頭份等地區,當前首要優先處理的是今年8月增班的問題,該地區中央的國立學校今年8月會先增加4班,分別是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學2班、國立新竹高級工業職業學校1班,另外,苗栗縣轄內的國立竹南高級中學1班,所需經費均由教育部支應。接著在明(114)年開始,中央與地方將分別計畫再增班、設校,以解決竹竹苗人口高速成長區高中生就近入學問題。鄭副院長強調,初步評估將增班超過50班,約1,700人,若預留成長空間可能需增加到2,300人左右。另外評估新竹市、新竹縣的竹北以及苗栗的大竹南地區有新設學校的需求,鄭副院長請國科會評估於竹南科學園區新設國立實驗高中,並支持新竹縣、市新設實驗中學與完全高中升格等計畫,但他也提醒116年龍年高峰後,就學人口成長將趨緩,請各單位務必分區精準評估需求,希望能夠讓此一波竹竹苗的成長得到滿足,勿讓家長擔心。鄭副院長也引他桃園市長任內經驗為例,他表示,剛就任市長時桃園市人口約205萬,目前已增加到232萬人,是全國人口成長最多的縣市。初期他先以增班與改建因應就學人口增加的問題,但後期桃園仍持續有新設學校的需求,當時他與新竹縣市合作,向教育部爭取約40億元的新興地區設校專案,後來此專案解決了桃園與新竹兩地人口成長地區就學需求的燃眉之急。鄭副院長強調,此次竹竹苗地區增班與設校會比照桃園市長任內向教育部成功爭取新興人口成長地區的經驗與模式,大致上先把問題解決,經費則以實際需求為準,但務必把增班跟設校優先放在人口高速成長的地區,中央會全力支持並儘快核定,協助竹竹苗地區的學生能就近入學。鄭副院長到場後,先在教育部林明裕政務次長陪同下,聽取國教署彭富源署長簡報,並一一聽取苗栗縣鍾東錦縣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新竹市高虹安市長、竹北市鄭朝方市長、立法院林為洲委員、邱顯智委員、鄭正鈐委員、林思銘委員、王婉諭委員等人意見並回應及裁示,會後和今日出席貴賓於校內合影留念。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