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1-23 | 自立晚報

北市3R科技教育藝術創作競賽 學生用科技力實踐

【記者卓羽榛台北報導】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鼓勵師生發揮數位建構力、創造力及表達力,結合科技軟硬體設備進行跨域創作,辦理「112年度3R科技教育文化藝術創作競賽」總決賽,內容包含「AR 新藝術創作競賽」與「XR 交通安全創意競賽」2大類別,共29組隊伍89位選手共襄盛舉,展現本市學生運用新興科技解決「生活情境問題」或「發表對社會重要議題」成果。
北市3R科技教育藝術創作競賽 學生用科技力實踐

數位實中代表隊在XR交通安全創意競賽中亮眼表現,「邊緣天才隊」以【柯吉的記憶回朔】為主題,獲得「XR交通安全創意組-特優獎項」,學生從日常新聞中尋找作品靈感來源,提醒讀者交通事故的發生源自於疏忽、疲勞或其他不經意的習慣,透過XR延伸實境方式,敘述著一隻名為柯吉的導盲犬和一位疲勞的大卡車司機之間的故事,藉此探討交通事故對受害者、肇事者及相關人士的心理影響。而「邊緣天才隊」從數據分析著手,經統計發現台灣各事故死亡比例以運輸事故佔約50%,並彙整常見交通亂象包含「臨時停車或違停」、「汽車不禮讓行人」、「商場與騎樓周邊違停車輛」等,以此發想提案,希望未來能夠結合資訊科技技術發展,以圖像辨識配合AI系統來改善及減少交通事故的解決方案。其中參賽學生呂同學分享,競賽無論名次,甚或至競賽結束,都非常享受這個過程,並且希望能結合數位實中校訂必修「SDGS議題探究」、「公民行動」及「社會創新」等課程,持續深化發展這次的競賽專題,讓作品的核心理念能持續發揮更深更遠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由數位實中學生組成的「王欣婷小隊」也在AR新藝術創作組榮獲優等肯定,學生以繪本【王欣婷的一天】,運用AR擴增實境技術,呈現高中生視角,觀察自己生活中產生各式一次性垃圾的經驗,並打造讓讀者主動參與的互動式故事場景,在每個場景中的選擇都將影響故事結局,希望透過這個繪本,讓參與者意識到生活中每天每個選擇,都深深影響著環境與地球永續的變化。

本市數位實驗高中領隊汪檍教師提出,在111學年度的校選修課程,數位實中爭取資源,讓學生有機會學習電繪及AR設計製作,透過本次3R科技藝術創作競賽,提供了孩子們非常難得的機會,將自己的學習經驗融入新興科技、影片剪輯、AR擴增實境,完成互動故事,展現精彩的學習成果。

國中、國小組亦有許多令人驚嘆作品。由誠正國中3名學生組成的「Wings of Safety」組,以「天堂會客室」為主題,通過改寫在天堂遇見的5個人內容作成虛擬場景,藉以突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內容生動並富有教育意義,團隊中徐同學表示,各成員過程中分工認真準備,並學習到創新能力與軟體使用技能,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作品,讓更多體驗者能更重視用路人的安全。

教育局表示,本次競賽為確保學生應用新興科技創作能力,自7月起便陸續辦理教師、學生教育訓練,並針對議題發想、軟硬體應用持續引導學生進行創作與學習,除了團隊協作、科技運用、美術設計,更重要的是能以專題導向的形式,將各面項的進度進行整合、產出與實踐,以專題導向的學習模式,觀察探究真實世界議題,創作繪本並發想解決方案及行動,落實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理念實踐。未來,將持續舉辦相關競賽,鼓勵學生們運用新興科技提升生活中問題解決能力,培育未來優秀科技人才!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