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1 | 自立晚報

院長視察台中海線鐵路雙軌化 最高專案補助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日到台中市沙鹿火車站視察「台鐵西部幹線-海線鐵路雙軌計畫」辦理進度,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出席表示,耶誕及新年將至,希望除了今日視察的台中海線鐵路雙軌暨部分高架計畫之外,台鐵台中大慶至烏日站間的高架化、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大坑及彰化的可行性研究,以及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中央都可儘早完成核定,讓台中市民收到新年大禮,市府也會為市民爭取最高的專案補助。

陳院長表示,地方建設不分藍綠,希望中央地方團結一致,推動台中海線鐵路雙軌計畫,讓鐵路建設順利進行,加速台中都市縫合。

「重大建設不能等!」王副市長強調,感謝陳院長關心台中市重大交通建設,交通部鐵道局辦理的「海線鐵路雙軌化計畫」與市府的「大台中山海線鐵路高架計畫」2項計畫連動,盼中央一併通過可行性研究,未來再於綜合規劃階段討論細部計畫及經費分攤議題,以提升效率。

王副市長指出,中央對每個縣市的專案補助經費比例不一,站在市民立場,希望爭取到最大的經費補助。依照現行中央地方分配比例,台中市政府針對山海環線整體計畫部分負擔經費高達4成6,市府當然要為市民爭取最高的專案補助,降低台中市經費負擔。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感謝中央對台中重大鐵道建設的重視與關心,有關今日現勘的交通部「台鐵海線雙軌化(談文至追分)可行性研究」計畫,交通部已於今年12月8日報行政院續審,現由國發會審議中。對此,市府樂觀其成,希望中央儘早核定,帶動海線區域整體發展。

葉局長說明,由市府辦理的大台中山海環線可行性研究計畫,在海線部分規劃雙軌暨部分高架化,含大甲、清水、沙鹿共3座高架化車站,而沙鹿車站以南至追分車站則採平面雙軌化。由於山海環線計畫範圍與交通部海線平面雙軌部分路段重疊,目前市府可行性研究修正報告已於今年12月7日再次提送中央審查,後續也將積極配合中央審查程序,爭取計畫加速核定。

葉局長進一步指出,目前交通部的海線平面雙軌與台中市山海環線2項計畫皆在可行性研究階段,尚未奉行政院核定,希望中央能夠儘速核定、加速推動。未來可行性研究通過後,鐵道局將整合辦理綜合規劃作業,以利在綜合規劃與後續設計階段,整體考量中部區域鐵路運轉需求,進行資源有效配置及整合,提升海線鐵路容量,以完善大台中鐵路發展。

此外,現場媒體也關心台中捷運藍線規劃進度,交通局說明,捷運藍線為台中第2條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經多次審查與修正,已於今年2月20日獲交通部審查通過,並於4月18日轉呈行政院審查,但4月至今,行政院皆未提供書面審查意見或召開審查會,期盼中央可以儘速啟動審查作業,以利計畫推動。另有關捷運藍線經費,目前捷運藍線總經費約1615.14億元,依據中央地方分配比例及財政等級,將由市府負擔939.55億元、中央負擔675.59億元。

今日視察,行政院陳院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王副市長、交通局長葉昭甫、立委楊瓊瓔、林靜儀、曾銘宗、游毓蘭,以及台中市議員楊典忠、施志昌、林昊佑、吳瓊華、王立任、陳廷秀、曾威、黃佳恬、張家銨及多位在地里長皆出席關心。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