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2 | 高雄市政府

高雄主辦臺灣首屆「2024 CityCOP國際城市級氣候峰會」 陳其邁期許共同思考永續城市發展並一起行動善待我們的地球

【高雄訊】臺灣首屆「2024 CityCOP國際城市級氣候峰會-永續城市論壇」今(22)日下午於高雄洲際酒店3樓大宴會廳隆重開幕,同時也是2024高雄智慧城市展的兩場重量級國際論壇之一,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論壇並表示,淨零永續是國際共識,從城市到個人都有能力為地球奉獻心力,城市的角色更加重要,這也是大家齊聚一起共同召開首屆CityCOP最主要的原因,他也很榮幸高雄能夠第一個成為主辦城市,相信對臺灣和高雄都別具意義。

陳其邁指出,在過去講求經濟優先的年代,高雄是石化和鋼鐵的重鎮,今天在市民和市府以及中央政府的共同努力,高雄已經逐漸轉型為一個永續智慧城市,如市民關心的空氣品質,透過智慧科技和監管,並要求大工廠能夠產能調整,改善空氣品質,又如愛河的水質、柴山的生態也越來越豐富,市府提出淨零和數位的雙軸轉型,為高雄下一個階段發展。

陳其邁接續表示,這是高雄對淨零的承諾,重工業的城市要加速轉型,要比其他城市來得不容易,當然也必須要更努力結合產業部門、技術專家、學界以及政府等各界,大家來共同努力。2年前市府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去年已經協助52家工廠完成碳盤查,同時也協助業界能夠導入節能低碳的技術,來提供並輔導更多廠商。

為讓高雄加速往淨零的目標前進,市府規劃三大面向,陳其邁說明,首先是府會合作,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公布後,臺灣第一個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是地方的重要法規,再者是爭取碳權交易所在高雄成立,最後,高雄也是臺灣第一個成立淨零學院來培養淨零人才,完成產業、法治、人才三項的改革。

陳其邁說,大家都非常清楚淨零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如高雄結合中央發行TPASS的通勤月票,票價便宜又方便,串連各項大眾運輸系統,同時,高雄也是台灣所有城市裡,第一個計算減碳量,同時回饋給市民朋友的城市,此外,同步發展潔淨能源,6年來綠能設置容量達到1.17GW,其中包括高雄市超過96%的校園都裝置太陽能設施。

他說,高雄透過各項政策,總體減碳的碳排,與2005年的基準年來做比較,已經減少了21%,總共有1,379萬噸的碳排,等於一個臺北市一整年的碳排。未來會繼續朝向2030減碳30%,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來努力,他也特別感謝國際組織及與會貴賓,讓高雄有機會來分享近年經驗,並學習各國城市在不同減碳路徑,讓大家在此共同思考永續城市發展,更重要的是一起行動善待我們的地球。

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威脅,「淨零永續」成為城市治理首要之事,為呼應去年第28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所提出的阿聯酋共識,高雄主辦臺灣首屆「CityCOP國際城市級氣候峰會-永續城市論壇」,討論「國際低碳發展經驗交流」及「永續生活推動策略分享」,分別由高雄、杜拜、斐濟、史瓦帝尼、科索沃、菲律賓、韓國等城市代表分享經驗,共同探討如何透過能源轉型、再生能源、低碳城市規劃、氣候變遷調適等策略,實現低碳發展與永續生活。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