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0-11 | 外交部

各國政要出席今(112)年第7屆「玉山論壇」首日會議,共同商議亞洲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2023/10/11

第338號新聞稿

第7屆「玉山論壇」(2023 Yushan Forum)於今(112)年10月11日在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辦首日會議,蔡英文總統應邀出席開幕式,諾魯共和國總統昆洛斯閣下(H. E. Russ Joseph Kun)、「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美國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莫瑞(Matt Murray)大使等貴賓應邀在開幕式致詞,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及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除在開幕式致詞外,另發表專題演講;其他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紐西蘭、歐洲等國政要、學者專家及意見領袖也應邀出席,共同商議亞洲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蔡總統致詞感謝各國政要友人來台出席論壇,象徵各國對台灣的強力支持。蔡總統表示,經過七年多的努力耕耘,台灣透過「新南向政策」與夥伴國家建立前所未有的緊密連結,無論在貿易、投資、醫衛、農業、觀光、學術等領域的合作,都有明顯進展。蔡總統強調「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印太戰略的核心,並表示「台灣是全球面對區域挑戰的重要解方」,台灣已向全世界證明,無論是面對威權主義、氣候變遷威脅,或全球供應鏈的重整,台灣都是最可靠、最安全,也是最可信賴的合作夥伴;台灣的屹立不搖更是世界安全與繁榮最有力的保障。

諾魯總統昆洛斯致詞時高度肯定台灣在科技、新創、經貿、區域安全方面的關鍵角色,在形塑亞洲發展新藍圖方面深具潛力;特別是台灣先進的科技能力與戰略位置,深具做為亞洲貿易與投資樞紐的潛力。昆洛斯總統也感謝台灣對諾魯在國家發展及永續議題方面的支持與貢獻,多年來一直是諾魯的堅定夥伴,諾魯也會繼續全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日本「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連續6屆受邀出席「玉山論壇」。「日華懇」一向積極推動日本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並認同安倍前首相「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理念,強調台日關係密不可分。古屋會長重申防衛台灣的重要性,並呼籲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應攜手捍衛世界和平與台灣安全。古屋會長也強調「我也是台灣人」!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在午宴發表主題演說時強調,台灣是主權國家,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專制獨裁的中國無權置喙。克拉芙特大使重申美國應重視台灣安全,也應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眾議員演講時一再強調台灣對全世界的重要性,因此區域各國有必要建構一個韌性的嚇阻力量,保護台灣安全並捍衛台海現狀,莫里森眾議員進一步強調維持台灣現狀的必要性,不僅為了避免衝突,更能確保台灣的主權。

美國APEC資深官員莫瑞大使表示,今年APEC聚焦如何強化供應鏈韌性,APEC領袖峰會將於11月在舊金山舉行,莫瑞大使呼應蔡總統說法,強調台灣是應對全球挑戰解決方案的重要一環,也是APEC致力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紐西蘭前貿易部長提姆葛羅瑟(Tim Groser)及印度國會上議員蘇吉庫瑪(Sujeet Kumar)也發言表達對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支持。

「玉山論壇」是匯聚新南向目標國及理念相近夥伴、友人及政要,共同就「新南向政策」及各國「印太戰略」進行交流對話的重要平台。今年「玉山論壇」為期兩天,11日是「政府場次」,12日將舉行「亞洲前瞻圓桌對話」及「民間場次」。會場外也同步展出「新南向七年有成」跨部會成果展及東南亞各國駐台代表處參與的「新南向交流特展」,歡迎各界前往參觀。(E)
  • 各國政要出席今(112)年第7屆「玉山論壇」首日會議,共同商議亞洲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 各國政要出席今(112)年第7屆「玉山論壇」首日會議,共同商議亞洲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 各國政要出席今(112)年第7屆「玉山論壇」首日會議,共同商議亞洲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 各國政要出席今(112)年第7屆「玉山論壇」首日會議,共同商議亞洲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 各國政要出席今(112)年第7屆「玉山論壇」首日會議,共同商議亞洲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