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0-17 | 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捷克「公元兩千論壇」演說,呼籲民主國家合作強化經濟韌性對抗威權體制經濟脅迫

2023/10/17

第352號新聞稿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本(10)月16日應邀出席「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以預錄影片方式在「民主國家之經濟韌性」場次發表專題演說,闡述威權主義擴張對民主自由國家的嚴重威脅,並呼籲民主陣營團結合作提升經濟韌性,以因應威權國家的經濟脅迫。

吳部長首先表示,台灣始終與捷克等歐洲理念相近夥伴攜手合作,堅定捍衛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並多次榮獲亞洲自由民主排行之首,蔚為典範。


吳部長繼稱,近年COVID-19疫情及俄羅斯非法進犯烏克蘭等重大事件,造成能源短缺、物價上漲,影響擴及全球,凸顯國際經濟的脆弱。然在全球面臨巨變與危機的同時,威權國家利用經濟作為武器,趁火打劫,遂行其經濟與權力擴張的政治目的。


吳部長說明,台灣位於民主對抗威權擴張的前線,持續面對中國軍事、外交與經濟等各項脅迫,且中國威脅不僅針對台灣,更擴及支持台灣的友人與公開反對中國惡行的民主夥伴。


吳部長強調,透過分散風險與互助合作,民主國家能共同應對威權國家經濟脅迫,並舉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台歐鏈結計畫,以及日本購買遭到中國抵制的台灣鳳梨和芒果、我國協助立陶宛擴大出口市場、台灣外交部在澳洲紅酒遭受中國抵制第一天起即進口澳洲紅酒宴客等實例,證明理念相近夥伴互助能發揮力量與實質影響。

吳部長續稱,外交部樂見近期歐洲為反制威權經濟脅迫所採取的措施,如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重申歐中關係應「去風險化」,G7領袖宣言強調可信賴夥伴間應合作強化供應鏈韌性,另歐盟更於近期通過反脅迫工具法案,避免中國進行非法不公平的貿易制裁。


吳部長更指出,台灣身為全球半導體晶片主要生產國,位於全球海空運航道樞紐,面對全球丕變的局勢,不僅未藉機獲取暴利,反主動增加晶片生產,建構穩定供應鏈體系。


吳部長最後強調,台海和平攸關世界經濟秩序穩定,任何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舉動,都將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各國領袖不斷重申台海和平穩定與國際安全繁榮密不可分,足以證明各國都高度關切。


吳部長特別感謝捷克總統帕維爾及其他民主盟友在聯合國第78屆大會總辯論中譴責中國軍事恫嚇,並呼籲和平解決爭端,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吳部長重申台灣將持續採取不挑釁、不躁進的立場,對兩岸和平對話抱持開放的態度,同時加強軍備能力,隨時準備好捍衛民主及國家主權。

「公元兩千論壇」為一常設性全球意見交流平台,由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維瑟爾(Elie Wiesel)及日本慈善家笹川陽平(Sasakawa Yohei)於1996年共同發起設立,宗旨為探討民主展望與挑戰、保護人權並促進公民社會發展。(E)

  •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捷克「公元兩千論壇」演說,呼籲民主國家合作強化經濟韌性對抗威權體制經濟脅迫
  •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捷克「公元兩千論壇」演說,呼籲民主國家合作強化經濟韌性對抗威權體制經濟脅迫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