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11 | 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見「世界醫師會」訪團,感謝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支持

2023/12/11

第438號新聞稿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本(12)月11日下午接見「世界醫師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 WMA)會長艾可曼尼(Dr. Lujain Alqodmani)及秘書長克洛伯(Dr. Otmar Kloiber)一行,感謝WMA多年來堅定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期盼未來與WMA在其他全球醫衛議題上展開合作。

吳部長表示,台灣對全球醫衛體系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卻因政治因素長期被排除於WHO體系之外,我國於2003年爆發 SARS及1998年的腸病毒大流行,均無法即時自WHO取得資訊及協助,令人遺憾。感謝WMA多年來強力呼籲WHO接納台灣,而台灣樂願分享公衛及抗疫的成功發展經驗並提供協助。


吳部長也肯定WMA以醫衛角度提出對氣候變遷、性別平權及青年培力等的關切,有助國際社會更加體認相關議題的重要及急迫性。吳部長也分享台灣在上述各項議題的進展,例如我國於2022年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以及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政策;我國女性從政比例為亞洲首屈一指,女性立法委員比例突破4成,我國同時也是亞洲首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政府每年投注中央政府總預算的百分之十五於教育工作,培養優質青年世代等。

艾可曼尼會長強調台灣參與WHO等國際機制的重要性,WMA將持續支持台灣參與WHO,並深化與台灣醫師會的夥伴合作關係。克洛伯秘書長表示,台灣有許多能與國際社會分享的專業領域,例如公共衛生、全民健保及對抗COVID-19的成功經驗等,台灣參與將對WHO及全球醫衛體系帶來正面效益。


WMA成立於1947年,是由全世界115個國家的專業醫師公會組成,為WHO醫衛政策的重要諮詢對象,與「台灣醫師會」維持密切合作關係,多年來堅定支持台灣參與WHO,並於2021年世界大會通過支持我國參與WHO的決議文修正案。WMA訪團本次受邀來台參加由「台灣醫師會」舉辦的「全球健康安全與醫療照護體系國際研討會」。


吳部長11日接見WMA訪團,「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台灣醫師會」)榮譽理事長邱泰源立法委員、理事長周慶明、顧問吳運東無任所大使、秘書長張必正、組長左中宜等人亦在座。(E)

  •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見「世界醫師會」訪團,感謝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支持
  •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見「世界醫師會」訪團,感謝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支持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