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7 | 民眾網

守護旅客安全出發回家 桃園機場跑道燈光維護分秒必爭 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

【民眾網黃楸玲/台北報導】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辦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於12月26日舉行頒獎典禮,「桃園國際機場航空地面燈光系統維護」榮獲公共設施維護管理「特優」獎項殊榮,為機場公司成立以來首次榮獲金質獎最高榮譽獎項,戮力提升公共設施維護品質有成,確保飛航安全不遺餘力,深受各界肯定。

機場公司表示,桃園機場燈光系統維護,依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民航局所頒佈的規定裝設,符合國際標準。燈光系統裝設於跑道及滑行道,引導客機、貨機等航空器,在夜間及低能見度情形下做為目視輔助,為機場關鍵基礎設施之一,維護燈光系統的品質直接關係到飛航安全,此次獲獎不僅是肯定更是責任的延續。

公共工程金質獎有工程界奧斯卡獎之稱,評選指標包括維護管理制度、維護作業品質、維護文件管理、節能減碳、防災安全、環境保育及創新科技等,綜觀桃園機場跑滑道共計112條燈光迴路、8,001盞燈,龐大的系統需要投入充足的人力與資源,尤其身為全臺唯一24小時運作的桃園機場,燈光維護更是分秒必爭,團隊作業須晝夜不停歇守護飛安,每日巡檢確保飛航安全,故障維修立即處理,使燈光維護妥善率達99%以上。

機場公司除依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民航局規範,針對燈光系統訂定維護目標,像是「單一跑道故障燈具修復時間小於30分鐘」、「各類燈光妥善率至少95%以上」、「燈光強度達平均強度50%以上」及「供電切換時間小於1秒」等;更導入新科技,因應各式燈具配置燈光維修專車及節省人力的燈光檢測車,透過電腦儀器檢測提升維修服務品質,落實維護管理且零事故、零職災,提供航空器安全起降的目視輔助服務,鋪設出一條安全出發和回家的路。

隨著旅運量快速復甦,桃園機場公司除全力推動各項工程建設,也積極進行機場各項軟硬體設施設備的維護工作,並嚴格把關要求維護品質,期許能以持續穩定優質的服務水準,打造值得國人驕傲的桃園國際機場。

守護旅客安全出發回家 桃園機場跑道燈光維護分秒必爭 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

桃園機場戮力提升公共設施維護品質,確保飛航安全,燈光維護妥善率達99%以上。(圖:桃園機場公司)


更多新聞報導:

中華郵政連續五年榮獲「金質獎–授信資料類」績優機構殊榮

交通部公布臺灣新車安全評等(TNCAP)第四批二車型評等結果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