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30 | 民眾網

蔡其昌又跳票 蔡壁如:我當選全力推動海線雙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對外稱,台中海線民眾引頸期盼的「海線雙軌化」一案在2023年就會完成核定,然而昨(29)日是今年最後一個工作日,卻仍未核定。立委候選人蔡壁如嘆,蔡其昌又跳票了,如果蔡其昌這三任十二年用心推動,不早就完成了嗎?

蔡其昌又跳票 蔡壁如:我當選全力推動海線雙軌

翻攝自蔡壁如粉專


蔡壁如說,昨天是今年最後一個工作日,蔡其昌在12月11日嗆聲海線雙軌化是『今年就要核定的事』,確定又跳票了。她直言,蔡其昌三任十二年都沒什麼用心做,在她將鐵路雙軌列在「三大保證」,蔡其昌才叫行政院長到地方視察,卻沒有具體承諾,選舉不能臨時抱佛腳,「如果他早點用力推,不早就完成了嗎?」

蔡壁如質疑,海線雙軌化有平面和高架兩案,平面雙軌已經提出十幾年,蔡其昌都沒看到?高架化雙軌,則是中央一直卡地方,蔡其昌還幫腔逼台中市政府出錢,怎麼會有這樣立場顛倒,不幫地方爭取經費的民代呢?

蔡壁如指出,平面雙軌只要四年工期,有心要做,地方民眾就不用再月台苦等火車十幾年。早在2012年,台鐵局《台中地區外圍鐵路環線可行性評估》,就明確寫著,第一優先海線雙軌化。2014年在清水所舉辦的地方說明會,會議紀錄結論更表達「最低要求先雙軌化」的民意。蔡其昌卻顛倒是非,說高架雙軌台中市府太慢,才推平面。鐵道局《臺鐵海線雙軌化(談文至追分)可行性研究》,最近剛往上呈報,這次會再讓海線民眾失望嗎?

蔡壁如進一步指出,2014年胡志強市長提出《大臺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計畫可行性研究》,歷經林佳龍市長,盧秀燕市長任內五年來,中央一再退件,這個月第七次送件。蔡其昌和中央政府都說是盧秀燕不願意出錢,但台中市政府的立場是,不要出得比其他縣市多,在出資比例的規則之外,很多縣市都有專案補助可以爭取,而台鐵即將公司化,地方政府負擔太多也不合理。尤其,可行性研究的重點是工程技術,到了綜合規劃階段都還會談經費分配的比例,可行性階段糾結在談錢,就是中央卡台中。

蔡壁如強調,不管平面還是高架,綜合規畫都會整併兩案在交通部鐵道局進行,行政院應該趕快核定可行性研究,台中海線民眾不能再等了。「我保證,當選一定追下去,持續監督積極推動,最快時間內完工。」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