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1 | 民眾網

臺鐵公司113年1月1日正式掛牌成立 再創臺鐵黃金十年

【民眾新聞黃楸玲/台北報導】

國營臺灣鐵路公司於113年1月1日正式掛牌成立,並於上午10時30分在臺北車站1樓大廳多功能展演區舉行總公司揭牌典禮,包括蔡英文總統、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行政院陳建仁院長、鄭文燦副院長、蘇貞昌前院長、交通部王國材部長等多位貴賓齊聚一堂,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111年6月22日總統公布「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後,交通部即成立跨部會「臺鐵公司推動會報」,審議公司子法草案及針對組織架構、員工權益、歷史債務、資產提供、虧損補貼、公司運作等議題持續完成制定。經過一年多縝密的籌備推動,完成相關法制及組織改革,並經勞資雙方充分溝通協商凝聚共識。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113年1月1日是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的日子,也是臺灣鐵道重要的里程碑。臺鐵是台灣百年來最重要的軌道運輸,每年服務億萬人次的旅客。

陳建仁表示,受邀蒞臨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的揭牌典禮,內心深感榮幸,因為這是我們多年的期盼,臺灣鐵路發展百年來的大事。鐵路的進步,增進一國的經濟,貨暢其流所帶來的影響,不僅在運輸本身,更是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的根基。

臺鐵有沉重的歷史包袱和財務壓力,行政院為了讓臺鐵在合理公平的條件下,完成轉型改革的任務,由政府設立基金,承接短期債務;未來臺鐵因配合政策所造成的營運虧損,由政府全額補貼;為配合國家發展鐵路基礎設施之建設、維修及車輛購置等費用,由政府負擔,並發放留才職務津貼及推動各項留才措施,希望在推動公司化改革之際可以留住人才、提升安全,以奠定永續經營的基礎。

蘇貞昌致詞時細說從小搭乘臺鐵,對於臺鐵的情感,表示臺灣與臺鐵是密不可分,臺鐵見證臺灣的成長,所有人的南往北返,在車廂內可以看到,離鄉出外打拼堅毅的表情、回鄉旅客高興的模樣,也看到新娘緊握著新郎的手,邁向人生新的旅程,臺鐵就是這樣陪著臺灣人走過一百年,這些年來臺鐵辛苦了。

而歷史債務、政策要求、以顧客方便作為內部談判的籌碼,讓臺鐵後續發生事故更是使人感到沉重,幸好受難家屬願意化悲傷為力量,支持臺鐵改革。在全民的期待、政府確實拿出最大的魄力和誠意下,用「三個承諾、兩個保證」把臺鐵債務歸零,讓臺鐵藉著轉型開啟新時代,然後臺鐵再也不能以顧客為方便作為內部爭執的延續,而是以公司經營對顧客滿意的交代。

王國材表示,臺鐵113年邁向第137年,在這一個轉型的時刻,我內心充滿了感激,另一個是責任,感激的是在蔡總統、蘇前院長及陳院長,對於勞資溝通跟建立共識過程,給予非常多支持,讓臺鐵邁進國營企業化。但更大的責任是轉型後如何提供旅客安全、便捷的服務,以及如何照顧臺鐵工作人員。

過去臺鐵是行政單位,自主營運空間有限、累積虧損龐大,造成財務困境,113年1月1日改革轉型後債務清零,將進入新的階段。非常謝謝太魯閣號、普悠瑪號事故家屬,將悲傷化成大愛,成立「外部監督臺鐵安全改革委員會」,這段時間給予很多支持與建議。

另外也感謝臺鐵工會對於改革的支持,一開始雖然有很多爭論,但是在這過程中最後大家同意改革的方向,這是一個關鍵的因素,大家齊心協力,推動臺鐵公司的誕生。

113年1月1日的揭牌典禮中撥放「臺鐵新形象」短片,並由臺鐵公司首任董事長杜微、總經理馮輝昇率各單位工作人員主管,上台進行「安全宣言」,宣示達成「確保安全」、「提升服務」、「永續經營」及「幸福企業」四項目標的決心,並提出臺鐵公司報告書,展現公司未來具體的營運效能與願景。

臺鐵肩負社會大眾運輸責任,公司正式掛牌成立後,將確保營運安全、提升經營效能,建構永續經營公司體制,為社會大眾提供最優質的運輸服務,同時成為民眾、旅客、員工滿意的幸福企業,全體工作人員將齊心協力開創臺鐵黃金十年。

臺鐵公司113年1月1日正式掛牌成立 再創臺鐵黃金十年

國營臺灣鐵路公司於113年1月1日正式掛牌成立(記者黃楸玲/攝影)


更多新聞報導:

臺鐵邁向新紀元 113年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啟動

112年全球均溫創新高 臺灣排名史上第6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