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3 | 民眾網

林國顯拜會環境部氣候署 首次跨局署減碳交流合作

【民眾新聞黃楸玲/台北報導】

為進一步推動國際減碳工作,達到「巴黎協定」全球升溫控制目標,林國顯局長率民航局航站管理組、綜合企劃組、飛航標準組等工作人員前往環境部氣候變遷署拜會蔡玲儀署長,交流國際航空碳排管理、減碳工作及國際碳權等議題。

蔡玲儀則率排放管理組、減量交易組等工作人員參加討論,互相分享減碳工作經驗與意見交換,是首次跨局署不同部門,也是橫跨國際運輸與國家境內兩個領域減碳工作的合作。

林國顯指出,民航局自2016年起,依循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國際航空業碳抵換及減量計畫」(CORSIA),建置我國CORSIA機制,完成國籍航空減碳法制化工作,確保我國符合國際民航公約的規範,與國際接軌。

有鑑於疫後航空業持續復甦,國際航空減碳工作即將進一步執行碳抵換,航空業需要國際碳權完成減碳目標,爭取CORSIA認可之國際碳權在我國碳權交易所上架,供國籍航空公司購買,降低產業衝擊。

會議過程中,蔡玲儀對於民航局建立國際航空碳排放管理的機制表示認同,並表示國內驗證機構的驗證能力及嚴謹度優於國際水準,未來可以跟其他國家進行交流及合作;目前針對碳權交易所上架國際碳權的規範也已納入CORSIA合格排放額度的標準,未來可以促成航空公司在我國碳權交易所購買合格碳權。

雙方在會議討論議題達成以下共識:一、2050淨零是國際航空與我國國家一致的減碳目標,民航局與氣候署繼續致力於國際運輸與國家境內的減碳事務;二、逐步拓展我國碳權交易所上架國際碳權的對象,爭取CORSIA認可之國際碳權在我國碳權交易所上架,協助國籍航空公司符合CORSIA要求;三、推動我國企業與研究單位申請CORSIA認可的碳權,並上架於我國碳權交易所,除了增加我國與國際減碳合作交流,亦可將航空公司購買碳權的費用留在國內,繼續支持我國減碳工作,真正展現出減碳核心價值;四、未來雙方將就國際接軌、碳權交易及碳盤查與查證等議題,持續深化交流及擴大合作。

林國顯表示,面對2050淨零目標,不論是氣候變遷國際公約或是國際民航公約都是國際間承認之公約,在國內主責單位雖然不同,但我國均需遵守公約才能讓臺灣走出去與國際競爭。

本次是民航局與氣候署首次交流,互相承諾未來不定期進行交流,民航局也邀請氣候署出席全球碳市場機制(GMBM)工作小組會議,為國際運輸與國家境內兩個領域減碳工作建立合作模式,展現我國致力國際公約淨零的決心。

林國顯拜會環境部氣候署 首次跨局署減碳交流合作

林國顯局長致贈蔡玲儀署長紀念品(圖:交通部民航局)


更多新聞報導:

充分體驗感受台灣之美 112年來台旅客達640萬 113年將超越疫前

多元商品 風險保障 中華郵政公司榮獲「2024保險品質獎」3項優等殊榮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