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01 | 民眾網

龍騰四海 新北兩棲爬蟲新春特展登場

龍騰四海 新北兩棲爬蟲新春特展登場

《圖說》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展覽舉辦「龍騰四海-兩棲爬蟲新春特展」北中南兩棲爬蟲專業獸醫師及飼養達人齊聚。〈動保處提供〉


【民眾網葉柏成新北報導】今年是龍年,新北市動保處於今(1)日至4月30日在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展覽舉辦「龍騰四海-兩棲爬蟲新春特展」。今(1)日邀請台灣兩棲爬蟲動物協會理事長謝東穎、專業獸醫師及飼養達人,帶來特寵陸龜、蜥蜴、球蟒及守宮等兩棲爬蟲類,現場分享照護經驗,現場也設置4座兩棲爬蟲飼養生態缸,讓民眾更深入了解飼養生態及照護相關知識。後續將於3月份起亦會陸續舉辦相關系列課程,有興趣民眾可參閱https://reurl.cc/lg7YQq動保處官網。

首次與陸龜「小波」及球蟒「球哥」互動接觸的農業局主任秘書劉淑芬表示,透過這次活動提醒大家如何飼養兩棲爬蟲,一定要先了解牠們,熟知日常照護及注意事項,做好萬全準備再考慮飼養,新北市於111年也因應飼主需求制訂「非犬貓寵物基礎飼養指南」,內容包含特殊寵物飼養評估及基本照護等十大須知,希望民眾在飼養前可藉此基礎飼養指南認識動物習性,善盡飼主之責,照顧一生、不離不棄。

龍騰四海 新北兩棲爬蟲新春特展登場

《圖說》龍騰四海兩棲爬蟲新春特展及後續系列課程介紹。右1為新北農業局主任秘書劉淑芬與陸龜小波。〈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近年來民眾開始飼養犬貓以外動物,其中兩棲爬蟲類居多,新北市率先全國制定基礎飼養指引,希望讓飼主在飼養前先對特殊寵物有基本認識,確認可以做好飼主應盡責任,讓每隻寵物都能得到妥善照顧,遏止可能棄養情事。

今日活動邀請台灣兩棲爬蟲動物協會理事長謝東穎、專業獸醫師及飼養達人,帶來特寵陸龜、蜥蜴、球蟒及守宮等兩棲爬蟲類,現場分享照護經驗。

龍騰四海 新北兩棲爬蟲新春特展登場

《圖說》現場展示鬆獅蜥及飼養缸。〈動保處提供〉


謝東穎表示,兩棲爬蟲飼養上較不同於一般寵物,依不同品種,食性及照護各有不同。肉食性爬蟲如蜥蜴,昆蟲是它們的主食,包括蟋蟀、蠶蛹、果蠅和小蟲。草食性爬蟲如陸龜、鬣蜥等則需要攝取纖維含量較高的葉片或灌木植物及蔬果類。外來種美洲綠鬣蜥因其與「酷斯拉」相似,易於飼養,多數飼主飼養時,沒評估長大後體型可達2公尺長,所以飼養前真的要想清楚,千萬不要因流行一時興起就買來飼養。也歡迎大家多關注牠們,多來參觀了解認識牠們也是幫助牠們的一種方式。

龍騰四海 新北兩棲爬蟲新春特展登場

《圖說》兩棲爬蟲動物協會理事洪慶翔與愛寵藍舌蜥蜴小藍。〈動保處提供〉


此外,新北市獴獴加非犬貓專科醫院邱建竹院長、小水豚非犬貓動物醫院賴益平院長、桃園市野森非犬貓專科醫院曾奕嘉院長、普羅犬貓暨特殊寵物綜合醫院羅明仁經理、台中市凡賽爾動物醫院張能輝院長、高雄市中興梅西動物醫療中心邱俊諺獸醫師等專業醫療團隊及飼養特寵達人網路知名作家鸚鵡小木屋吳育諶、臉書版主屁置媽黃韡甄,帶著陸龜、蜥蜴等多種兩棲爬蟲動物現場解說。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