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8 | 民眾網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今日舉辦媒體交流nDX Meetup

超過60位新聞機構及媒體人共同探索媒體信任挑戰與數位機會



【民眾新聞-蔡富丞/綜合報導】台灣新聞數位創新計畫(nDX)今日(3/28)在華山餐酒館舉辦第一場媒體交流活動nDX Meetup,邀集超過60位的台灣新聞機構及媒體人參加,一起探索台灣媒體的機會與未來。本次活動由社團法人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主辦,並獲得重要媒體數位時代的宣傳支持,希望為台灣新聞與媒體人創造對話與交流平台,共同創造台灣媒體的未來。



DTA理事長陳正然表示,科技巨擘Google去年(2023年)成立「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承諾在三年內投入資金支持台灣新聞媒體的轉型與創新。DTA作為基金的獨立管理者,隨即展開台灣新聞數位創新計畫(News Digital Transformation Programs,簡稱nDX計畫),nDX計畫包括大家熟知的nDX獎助方案,提供獎助經費支持媒體和新聞組織推動創新轉型,並設計開辦一系列的數位培力課程。因此自去年至今,nDX已舉辦了多場工作坊,涵蓋數位敘事、閱聽人行為研究、新聞資料學等主題,協助台灣新聞媒體人掌握數位工具。



有鑒於新聞媒體面臨的嚴重信任危機,以及GenAI的興起更將加劇媒體所面臨的挑戰,因此第一場nDX Meetup特別規劃以信任為核心的兩場座談,邀請專家與媒體討論如何透過落實資安措施,善用數位科技,提升閱聽眾對媒體的信任。



在今天Meetup活動的第一場座談中,DTA秘書長黃玉華博士與DTA會員,懷生數位的資安專家黃繼民處長討論媒體重獲閱聽眾信任的策略,以及基於網路的黑暗森林理論,未來媒體可能面臨的挑戰,同時進一步觸及Web 3.0可如何結合區塊鏈和零知識(Zero Knowledge,簡稱ZK)等信任技術,提升數位內容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對抗假資訊的機會。在第二場座談中,包括鏡週刊技術長簡信昌、炭谷數位執行長潘希睛、主張數據生態系成長負責人方君哲等三位媒體人,則進一步分享他們運用區塊鏈技術解決數位出版問題的努力與創新作法,有效進行數位內容的溯源及版權管理,以及如何透過代幣經濟模式,創造全新創作者經濟和媒體商業模式。



nDX Meetup成功地提供台灣媒體深度交流的機會,更為華文媒體轉型與創新提供新的視野。DTA將繼續舉辦nDX Meetup活動,促成台灣新聞媒體間的深入交流與合作,以期成功推動本地新聞媒體生態系之健全與永續發展。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今日舉辦媒體交流nDX Meetup



圖說:台灣新聞數位創新計畫(nDX)首場媒體交流活動nDX Meetup,超過60位新聞機構及媒體人共同探索媒體信任挑戰與數位機會。與會貴賓左起主張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生態系成長負責人方君哲、鏡週刊簡信昌技術長、DTA林秋丹理事、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邱家宜執行長、DTA詹婷怡副理事長、DTA陳正然理事長、炭谷數位股份有限公司潘希晴執行長、DTA黃玉華秘書長、懷生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黃繼民處長。(圖/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提供)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