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8 | 今日新聞

台中厝秘主廚張莛逵國際大賽摘3金

台中厝秘主廚張莛逵國際大賽摘3金
台中「厝秘」三金主廚張莛逵,運用台灣食材的創意料理,在國際大賽2年摘3金。(圖/記者金武鳳攝,2024.1.18)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市「厝秘」台菜餐廳行政主廚張莛逵,去年底參加德國國際觀光烹飪大賽,以一道「龍膽菲力佐瓊獎玉液」勇奪個人主餐金牌獎,這是他近2年來,在國際大賽拿下的第3金。張莛逵表示,他投身廚藝30餘年,始終相信用在地食材,不過度烹調最能呈現食物純粹美味,這也是他奪金的致勝關鍵。

台中厝秘主廚張莛逵國際大賽摘3金
台中「厝秘」主廚張莛逵,運用屏東龍膽石斑在德國主辦的國際大賽摘金。(圖/記者金武鳳攝,2024.1.18)

現年51歲的張莛逵,高中畢業就投入餐飲業,跟著老師父從最基層學起。張莛逵說,台中市老字號的中餐廳,諸如狀元樓、陸園等,他都曾待過,最擅長的是上海菜。後來隨著年紀漸長,不願再自我侷限,就轉進法式餐廳邊做邊學,如今不僅中、西式料理都拿手,偶而玩起「中餐西吃、中西融合」,也能玩出讓人驚艷好滋味,於是聲名大噪,32歲就擔任總統國宴主廚。後來輾轉在大餐廳主事,包括六福旅遊集團中區行政主廚、震大金鬱金香酒店中餐主廚,現任大鼎餐飲事業群厝秘中餐行政主廚。

台中厝秘主廚張莛逵國際大賽摘3金
台中「厝秘」主廚張莛逵,運用屏東龍膽石斑研發創意料理,在德國烹飪大賽摘下個人主餐金牌。(圖/記者金武鳳攝,2024.1.18)

張莛逵笑說,他喜歡自我挑戰,藉由大小比賽評測實力。2022那年,他就分別參加比利時以及荷蘭國際烹飪大賽,並抱回雙金。張莛逵說,參加2022荷蘭國際餐飲挑戰賽(NICC),是以「羅勒煎鮭魚襯南瓜燉飯佐蔓越莓甜菜根醬」奪得個人主餐金牌。至於參加2022年比利時國際餐飲大賽,則以「燒烤豬肋排佐piri piri 醬」再獲金牌殊榮,成為雙金主廚。

2023年底,張莛逵參加德國國際觀光烹飪大賽時,一度為如何「突破自我」苦惱。他說,參加國際大賽,食材的特殊性,及烹飪手法,關係成敗。為了找尋特殊食材,他傷透腦筋。直到那天喝龍膽石斑魚湯時,靈機乍現,決定運用台灣屏東養殖的龍膽石斑參賽。

台中厝秘主廚張莛逵國際大賽摘3金
台中「厝秘」」台菜餐廳,主打傳統手路菜,結合主廚創意料理,一道芋頭香酥鴨,鴨肉多汁,芋泥綿密,入口香氣濃郁,非吃不可。(圖/記者金武鳳攝,2024.1.18)

張莛逵說,龍膽石斑富膠質,肉質硬,大多用來煮湯,少有人拿龍膽石斑做料理。為了克服質硬口感,張莛逵試過各種烹飪方式,卻一次又一次失敗,前後嚐試一、二十次,終於讓他找到門道。張莛達採用石斑背部菲力肉,為凸顯石斑的天然鮮甜,不過度調味以保持原有風味,再以鮮蒸炙燒熟成的烹調手方,創造出外酥彈牙,肉質綿密口感,最後佐以香橙藍莓醬讓口感層次更豐富,終能獲得評審青睞,為自己摘得第三面個人主餐金牌,成為3金主廚。

由德國主辦的這項比賽,選手來自德國、波蘭、捷克、阿拉伯、馬來西亞、越南等17個國家,逾700名選手參賽。超過30年廚師資歷的張莛逵,打破傳統中餐料理烹調方式,採用台灣在地食材,不斷反覆練習力求自我超越,終能成功摘金,真是實至名歸。

相關新聞


麗喆歲末慈善捐贈 落實「珍惜所有,關懷社會」精神


台中保育櫻花鉤吻鮭有成 盧市長:國寶魚滅絕危機降低


台中百貨福袋彩頭大PK 鑽戒電動機車及禮券等你試手氣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