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04 | 新北市政府

走讀鴨母港溝 白鷺鷥駐足河畔 重拾「鷺洲」回憶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與市立圖書館蘆洲分館於今(4)日在蘆洲「鴨母港溝」,攜手合作辦理走讀活動。由水利局專門委員黃茂松向參與民眾分享「鴨母港溝從黑龍江變天鵝的蛻變過程」,及生態導覽老師實地走讀,感受昔日有四大黑龍江之稱的鴨母港溝,蛻變成蘆洲最耀眼的生態亮點,現在天天都可見白鷺鷥成群在水中跳動與覓食。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蘆洲原為淡水河畔的沙洲,蘆草叢生,魚蝦悠游其間,每每吸引白鷺鷥群集覓食,所以又得名「鷺洲」,隨著都市開發,水質受污染,鴨母港溝成為新北四大黑龍江之一。為改善水質問題,利用工法完成兩岸版樁護岸、渠底固化,增設抽水機組改善水流速,上游萬福廣場設置水質淨化設施,每日提供3,000噸乾淨水源及施作污水截流等,提升整體水環境,最終使代表蘆洲的白鷺鷥又回來了。

此次活動,邀請台北市野鳥學會陳岳輝老師帶領民眾沿著鴨母港溝步道,進行戶外走讀學習,重新認識河川感受白鷺鷥、灰鶺鴒等野生水鳥在此棲息、覓食生態的變化外;水利人也透過圖示說明,污水的來源及污水處理設施存在的目的,在於處理大家產生的民生污水,讓艱澀難懂的污水工程,一下變得輕鬆易懂。此外引領大家至萬福廣場看補注水廠牆面、礫間落瀑,使的原本黑嚕嚕的污水經過淨化後變回清澈的清水。

參與走讀的陳小姐有感而發說,鴨母港溝過去的惡臭氣味,是我們在地居民一直以來的困擾,每次不得不經過時,都要屏住呼吸,但這幾年市府用心努力整治,現在已經不髒不臭了,特別是今天聽導覽人員解說,重新認識鴨母港溝,很幸運的親眼看到冬候鳥、翠鳥、喜鵲、烏龜、小白鷺穿梭河道中,尤其是看到白鷺鷥吃小魚那一瞬間的可愛模樣,實在是太開心了。

水利局表示,鴨母港溝已然成為都市紛擾雜沓間的一片綠地,春夏之際,炮仗花、紫藤花與大花紫薇等花卉盛開,到了夜晚,七彩絢爛的彩虹瀑布更展現與白天不同風貌,也成為拍照打卡的新熱點。

宋德仁補充,以往只會出現在農忙春耕翻土時的白鷺鷥,相信大家對那景象都不陌生,不過,現在在都會區蘆洲鴨母港溝也看的到牠駐足出沒覓食喔!河川整治成不成功就是看生態,這是最直接明顯的轉變,環境改善了,水乾淨了,生態他會幫你點名,物種自然而然就回來了。哪天不經意經過這裡時,希望不只感受它的綠境,也記得要細細品味鳥兒們的歌聲。

新聞稿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水利工程養護科 吳坤儒科長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500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717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