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6 | 新北市政府

新北動保處獸醫傳染病研究登國際 守衛國人防疫第一線

【新北市訊】每年1月6日是獸醫師節,獸醫師們除了寵物醫療外,在防疫圍堵人畜共通疾病、食品安全把關以及維護公共衛生等多個面向也作出巨大貢獻。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人感染致死率最高可達30%,新北市動保處公職獸醫師林蔡祿與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研究團隊合作,對全臺灣的野生、經濟動物及伴侶動物上進行該病毒監測,並將監測結果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Viruses(影響指數:4.7)成功發表2篇論文,警示國人新興傳染病風險。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是2009年在中國首度發現的新興病毒病,常見宿主包括牛、羊、貓、狗等哺乳類和鳥禽。目前顯示該病毒在動物身上不會發病,但透過動物身上蜱蟲叮咬而傳染給人類,人的感染者有發燒、噁心、腹瀉,伴隨血小板減少等特徵而得名,在亞洲國家已有近1萬起病例,更被我國衛福部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這次研究為臺灣首2篇針對此新興傳染病在野生、經濟動物及伴侶動物上的全面調查,均有檢測到病毒蹤跡,並與國際相關數據相比,發現臺灣牛、羊有高比例偵測到病毒核酸,透過在動物端的監控,警示國人暴露在此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風險下,戶外活動民眾應注意防範蟲媒叮咬避免感染,若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獸醫師林蔡祿在109年進入新北市動保處服務,平時在動保處負責收容流浪動物業務及處理寵物醫療糾紛的工作,具有良好英文能力,常與外國獸醫師及跨國企業貴賓進行交流互動。在公務之餘,仍致力研究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持續與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周濟眾及徐維莉教授保持學術交流,協助研究檢體收集及撰寫論文,在教授們指導下分別於112年2月及12月成功發表2篇關於「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臺灣動物血清學調查」於感染學領域國際學術知名期刊:Viruses,並均列為作者之一。
林蔡祿表示,自己在中興大學獸醫系研究所時就在周濟眾及徐維莉教授指導下發表臺灣首次發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的學術論文,因自己對病毒學及動物血液學深感興趣,研究所一年級時偶然間在網路上發現這個新興疾病,透過資料調查及本身獸醫師專業,比對發生國家及可能帶毒的候鳥遷徙路線圖,懷疑臺灣恐有高風險,在跟教授的討論下展開監測調查,當時臺灣尚未有該病毒的紀錄,從動物樣本蒐集到實驗過程都得重新摸索及嘗試,中間也經歷許多次實驗失敗,最終早在第一起本土案例發生前於108年7月的畢業論文就成功在動物身上監測到病毒的蹤跡,並預告該病毒在臺灣潛在的風險。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以全健康(One Health)為理念:人類健康和動物健康相互依存,意為「全球衛生一體」。現今許多新興疾病都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疾病會在動物和人類間傳播,像是大家熟悉的狂犬病、禽流感及結核病等。面對現今病原的瞬息萬變,獸醫師利用自身對動物的專業知識,除了大家熟知的寵物醫療外,在防疫圍堵人畜共通疾病、食品安全把關以及維護公共衛生等多個面向,在防疫、公共衛生及動物福利上盡一份心力,實現全健康的理念,守護國人健康。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新聞聯絡人 謝侑達組長 電話2959-6353分機220 手機0928778137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