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8 | 新北市政府

持續翻轉五股 大台北地區最後一道防線預計114年完工

【新北市訊】洪水平原管制解禁邁出第一步,也是大台北都會區防洪的最後一塊拼圖,在新北市與中央共同努力推進,全長4公里二重疏洪道左岸堤防已於111年11月開工,預計114年完工,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8)日視察二重疏洪道左岸加高工程,他指出,此項工程完工後,將可大幅降低五股地區溢淹之風險,確保當地居民生命財產安全,讓更多人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翻轉新北市。

侯友宜表示,此項工程感謝經濟部水利署以委託代辦方式由本市辦理「二重疏洪道左岸加高工程」,經費15.24億元,預計將二重疏洪道左岸四公里長之堤防,自現況6公尺加高至10公尺,使疏洪道左岸(五股)與右岸(三重、蘆洲)兩岸堤防,達到相同高度及200年重現期保護標準。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大台北防洪經長期推動至今,已大體完成200年重現期防洪保護標準,但因目前五股疏左地區地勢低漥排水不易,堤防高度僅20年重現期保護標準,至今仍劃設為二級洪水平原管制區,其中二重疏洪道左岸堤防(觀音坑溪至高速公路橋段)現況高度僅6公尺,面對氣候變遷及極端降雨威脅時,溢淹風險提高,此工程將可大幅降低五股地區溢淹之風險,目前工程進度達三成,預計114年完工。

水利局表示,為期855日曆天的疏左堤防加高工程,是洪水平原管制解禁邁出第一步,也是大台北都會區防洪的最後一塊拼圖,完工後可提供當地市民休憩空間,同時也是新北市區域發展突破的一個關鍵點,相信在我們市府團隊以及中央密切合作之下,期工程如期如質完工。

新聞稿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黃茂松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09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17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