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2 | 台北市政府

「拒菸新知 臺北學堂」答題抽獎活動 得獎名單出爐 紫嫣以「聖誕精靈」裝扮 現身大安高工頒獎

「拒菸新知 臺北學堂」答題抽獎活動 得獎名單出爐

紫嫣以「聖誕精靈」裝扮 現身大安高工頒獎

為促進同學們瞭解菸害防制新法內容與新興菸品的危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董氏基金會聯手於112年10月至11月推出「拒菸新知臺北學堂」掃碼答題抽獎活動,吸引超過5,000名同學主動參加。其中,高中職組的6個獎項,大安高工的同學就幸運抽中2個,更抱走特獎iPad。菸害防制宣導小老師、「黑曜精靈」女團成員紫嫣,以「聖誕精靈」的裝扮現身大安高工頒獎及解答同學錯誤題,強化菸害防制新法與新興菸品危害的正確知識。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陳彥元局長表示,因應112年3月22日菸害防制新法上路,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聯手董氏基金會推出「臺北市校園宣導總動員」系列宣導,第一波透過「拒菸Jolin」校園海報,1個月吸引超過5,000名同學參加掃碼答題抽iPad活動,採國小、國中、高中職三組分別抽獎,在智惟法律事務所趙懷琪律師見證下,隨機抽出每組特獎Apple iPad 10各1名、頭獎郵局現金禮券1,200元各5名,得獎名單公布於衛生局官網/菸害防制專區/最新消息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陳彥元局長表示,「臺北市校園宣導總動員」第二波,由蔣萬安市長親自拍攝宣導短片,開講菸害防制新法七大重點及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新規範,再以堅定的「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作結尾,展現臺北市特有的年輕活力!短片後半段是「拒菸Jolin」蔡依林主講的新興菸品危害,Jolin強調,研究證實新興菸品仍有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請同學「要相信科學,不接受菸商左右」。

聖誕節前夕,義工紫嫣以「聖誕精靈」的裝扮到大安高工,頒發獎品給得獎同學,更針對同學答錯最多的題目一一解答,再次強化菸害防制新法與新興菸品危害的正確知識。紫嫣說,經過答題統計,有5%(約260名)同學「不知道臺灣全面禁止電子煙」;也有6%(約300名)同學不知道:「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使用電子煙,處2,000元~1萬元罰款」;而最後一道題目「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規定:高中職以下學校周邊50公尺內不得販賣、供應與展示加熱菸」,有將近20%(約1,000名)同學選錯答案!呼籲同學們能瞭解及遵守相關規定,勇於拒絕所有菸品。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蔣萬安市長及「拒菸Jolin」蔡依林的宣導短片已上線,歡迎市民朋友至衛生局官網首頁(網址:https://health.gov.taipei/)或至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網址: https://reurl.cc/Ny94Ge)觀看。如需下載宣導使用,請至衛生局官網/菸害防制專區/衛教文宣庫/多媒體(網址: https://reurl.cc/kaxeDb)。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