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2-25 | 台北市政府

市長就職周年-北市客委會推動永續共融 開創臺北客家新亮點

推動永續共融 開創臺北客家新亮點

今天是蔣萬安市長「臺北隊」就職一周年,過去一年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在市府「永續共融 希望首都」的願景藍圖下,結合與客家傳統精神不謀而合的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貫串年度施政的核心目標。

臺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結合客家老祖宗智慧「勤儉傳家」及SDGs永續發展目標,全年度共辦理7場次微酵市集活動,合計3萬4,402人次參與,其中「422自然就好-地球日市集」更以市集及臺灣首屆地球日遊行方式,串聯許多環保團體共同詮釋永續城市議題並呈現客家當代內涵,為全臺響應世界地球日規模最大參與人次最多的活動。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今年更以「SDGs省到幾時」為主題,直球對決,透過結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打破大眾對客家傳統刻板印象,試圖以新的角度演繹、發揚客家文化並重建族群自信。前導活動及三天實體活動約12萬5,000人次參與,為全臺最大的客家義民祭典活動。

在參與年度客家盛事「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上,臺北市以「發聲.發生」為主題打造七個展區展現都會客家獨特性,其中展區-「我的房間」,呈現客家女權運動發起過程,是世客博中唯一以性平意識出發的策展內容,更在市府的支持下與臺北市商圈、夜市等400間商家合作,是唯一串聯在地商圈共襄盛舉的縣市。

在客家語言傳承部分,臺北市首次推出客語示範幼兒園,「樟新非營利幼兒園」全園244名幼兒皆加入客語學習的行列,以生活化的教學及客家情境布置,達到潛移默化的教學目的。

時尚•蔬食•野餐新聖地 客家公園入園人數創新高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自111年10月15日重新開館以來,致力於場館活化與多元發展,希望藉由跨域合作及場地的租借,提升場館使用率並拓展客家文化觸及的可能性。包括國際時尚精品新品發表會、企業家庭日、戶外婚禮等。入園人次也隨著場域的活化穩定提升,朝年度百萬入園人次邁進。

客家公園不僅異業結盟開發多元物產市集,更積極發展時尚蔬食野餐新聖地,未來更將以臺北客家農場為軸心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致力提供都會區一個親子友善、有機環保的優質多元休憩場域。

蔣萬安市長強調「市政工作的每一天,主角都是市民」,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將持續以「服務型政府」的精神,為打造客家語言友善環境、著重客家青年世代傳承、推動都會客家文化特色而努力,朝「永續共融 希望首都」的願景前行。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