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20 | 台北市政府

特教生靠「獨輪車」學會專注與情緒管理 臺北市政府一同見證學生成長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8樓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官月蘭科長 0920-032-896

施彤宜股長 0953-253-553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 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3年1月20日】

【主題:特教生靠「獨輪車」學會專注與情緒管理 臺北市政府一同見證學生成長】

【臺北報導】臺北市教育關懷協會於113年1月20日(星期六),在臺北市士林區社子國民小學舉辦兒童專注力與情緒管理訓練成果觀摩會,長期關注與重視教育議題的臺北市政府林奕華副市長與臺北市教育局湯志民局長特別抽空到場勉勵各位學生,並感謝教練、志工們對於特殊學生的耐心與奉獻。

特教生靠「獨輪車」學會專注與情緒管理 臺北市政府一同見證學生成長

臺北市教育關懷協會於自107年起於臺北市推動兒童專注力與情緒管理訓練,主要是讓具有情緒行為障礙或具ADHD過動症之學生藉由學習獨輪車,訓練自己的專注力,以及學習控制情緒,在教練耐心的指導與志工的協助之下,學生們從學習獨輪車中找到成就感與自信心,日常生活中也有所改變,讓家長及老師們感到相當欣慰!

林奕華副市長特別感謝臺北市教育關懷協會辦理此次獨輪車成果發表,協助情緒行為障礙或具ADHD過動症的學生,藉由獨輪車學會專注與情緒管理,林副市長強調,臺北市長期重視特殊教育,挹注相關資源及經費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創造共融、友善的校園環境,同時也鼓勵更多民間團體共同辦理特殊教育相關活動,共同幫助更多的身心障礙學生。

特教生靠「獨輪車」學會專注與情緒管理 臺北市政府一同見證學生成長

臺北市教育關懷協會尹玉娟理事長表示:「許多來參加獨輪車訓練的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都有顯著的進步與成長,例如:在家能夠靜下來寫作業、會自動自發到公園練習獨輪車等,這些都是只有家長能夠看到的成長!」

臺北市教育局湯局長強調,我們期盼孩子們藉由各種活動學習永不放棄的精神,並將這樣的精神運用在日常學習及生活適應中,突破自身障礙造成的困境,能夠獲得更好的適性發展與潛能開發。

本次活動亦特別頒獎勉勵參加112年第八屆全國中正盃獨輪車錦標賽獲得「獨輪車直線競速」金牌的同學,獲獎者共有3位。教練林磊鑫表示:「這些孩子相當有潛力,他們的成績在一般組也是名列前茅,相當不簡單!」

榮獲中正盃比賽五年級組三面金牌的日新國小莊韻可,起初來到專班陌生環境,有些焦慮的她上課和教練表示這一點都不好玩也很無聊,教練風趣幽默的回應她,表示一定讓韻可感到非常好玩的,在教練生動有趣的教學引領下,終於讓活潑好動的韻可愛上了與獨輪共舞的美好。

百齡國小康宸睿在學習獨輪的過程,教練群的引導及關懷下,課堂上分心與情緒控制力差或衝動衝突的反應明顯獲得到大大改善,主要有爸爸的陪同練習,課程十分認真,與同學的互動良好,學習期間上都很主動,也都能上手,似乎改善了肌力不足低張的狀況,游刃有餘的與獨輪共舞,也在中正盃四年級組獲得二金一銀成績。

喜歡運動的葫蘆國小陳亦楓時常會去揮拳打打拳擊球,溜起直排輪時常揮汗淋漓,自從來到專班對學習獨輪車總是信心滿滿,活力十足,似乎獨輪車並不是他想像中的容易呀,擁有衝勁與持續的他克服了一切,也在中正盃三年級組獲得二金一銀成績,幼兒中班起多次媽媽載他機車環島旅遊的經驗突發起想,心中燃起了以獨輪車完成環島的念頭。

本次活動除了靜態成果發表,呈現平時學生的訓練情形,也有學生們的動態表演展現他們對於獨輪車的熱情與自信,讓在場家長及老師們為之感動。臺北市教育局將持續與民間團體攜手合作,挹注資源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啟發潛能,建立自信心和學習永不放棄的精神!
  • 特教生靠「獨輪車」學會專注與情緒管理 臺北市政府一同見證學生成長
  • 特教生靠「獨輪車」學會專注與情緒管理 臺北市政府一同見證學生成長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