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1 | 台北市政府

從復元到融合 打造友善「心」生活

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第3季,臺北市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慢性精神病患者有1萬5,293人,多數病友如及早就醫、規律治療,透過家人及社會的關懷與支持,亦能於社區中穩定自立生活,提升其與家人日後生活品質。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為使民眾或第一線工作人員對精神疾病有更多瞭解,每年與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等相關民間單位合作,透過多元管道使民眾能以病友角度,理解與疾病共處之艱辛,拉近心距離,期提供精神病友友善社區環境。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臨床心理師韓德彥表示,友善的支持環境是影響精神疾病復元歷程中的關鍵,團體治療中病友常提到社會對慢性精神疾病患者不友善、排斥及就業不平等,甚至以歧視用語形容,事實上若給予慢性精神病友更多機會,將看見其優秀的工作能力使其更快走出困境。臺北市設有51家精神照護機構,協助具有復健潛能的慢性精神病友與家屬共同訂定復健目標,透過評估、追蹤及安排各式社區融合活動及工作訓練,提升慢性精神疾病患者自我效能,並向社會傳遞精神疾病正面形象,讓民眾看見病友生命的力量。

文山職能工作坊負責人蘇俊瑞職能治療師指出,工作坊是由一群具有復健潛能的精神康復者共同經營的園地,以職能治療的全人觀點規劃許多社區化的職能團體如獨立生活、科技生活,工作訓練團體如跳蚤市場、烘焙販售、手工皂及花坊等,商品皆由學員們親手製作及整理,並於老中幼三代共學社區融合活動中培訓學員擔任活動講師,帶領失智症長者做月餅、花藝等,透過逐步參與復健訓練重建生活功能,與社區融合,一同邁向復元之路。

衛生局表示,為讓社區鄰里的民眾更了解精神病友及家屬也需要被重視、關心與支持,每年持續舉辦精神疾病去污名活動,今年規劃於3月22日、4月12日,在市立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舉辦2場次的電影欣賞及分享座談會,邀請市民朋友共同觀賞「瀑布」及「阿青,回家了」等2部相關精神疾病議題的電影,活動現場邀請韓德彥執行長擔任與談人,以專業角度帶領觀眾更瞭解電影所要傳達的內涵,讓觀眾更深入地認識慢性精神疾病患者,了解病友更多元的生命態樣、傳達社區共融的重要性,歡迎市民朋友們踴躍參與。

衛生局呼籲,慢性精神病患的照護,需要你我齊心支持,期待社會大眾能給予精神病患再多一點接納、友善、傾聽及關懷。若您或親友欲瞭解臺北市相關精神復健、心理衛生資訊或活動詳情可撥打心理諮詢專線(02)3393-7885,將有專人服務,亦可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官方網站查詢、「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傾聽each來」Facebook粉絲專頁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Line官方帳號查詢。從復元到融合 打造友善「心」生活
  • 從復元到融合 打造友善「心」生活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