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3-25 | 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推動食農教育,培育志工韌性永續農業新知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致力於推廣食農教育及永續農業,113年保育綠化志工第一分隊食農教育培訓課程由財團法人台北市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邀請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副教授,以「從野菜到因應氣候變遷」為主題,解析當氣候愈來愈「任性」,我們的休閒農漁業夠「韌性」嗎?

周教授指出,面對氣候愈趨極端的情況,農業需具備更高的「韌性」,即在風險和干擾下仍能保持穩定及高產量的能力。原生蔬菜或可食野菜屬於耐逆境植物,具有高度的環境耐受力,能夠在各種逆境下生存。這些植物尚未經過人為選育,因此保留了許多抗病、抗蟲以及適應環境變化的基因,展現出強韌的耐性。由於這些植物長期在野外生存與環境的互動,形成了自身獨特的適應逆境機制,包括抗病蟲、耐旱、耐濕、耐寒、耐高溫、耐鹽鹼、耐貧瘠等特性。食用這些植物不僅可以豐富我們的飲食,還可以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在此課程中,周教授特別強調了原生蔬菜和可食野菜「保種、育苗、栽培」的重要性。

產業局表示,本次培訓課程不僅讓志工老師們深入了解野菜,還能夠從不同角度認識氣候變遷調適的農業生產領域。將原生蔬菜和可食野菜納入日常飲食,不僅能夠享受健康美味的食物,還可以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這正是朝著永續發展目標邁出的重要一步。這次培訓為保育綠化志工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為臺北市推動永續農業提供更多元的農業經營樣貌,落實節能減碳生態環保的現代農業新形態!有關食農教育及更多好吃好玩請持續關注產業局Facebook粉絲專頁

聯絡人: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童智全 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6594

游欣芳 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6599

  • 臺北市推動食農教育,培育志工韌性永續農業新知
  • 臺北市推動食農教育,培育志工韌性永續農業新知
  • 臺北市推動食農教育,培育志工韌性永續農業新知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