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29 | 台灣好新聞

SEE THE FUTURE! 「未來港灣峰會」高雄登場

記者許高祥/高雄報導

SEE THE FUTURE! 「未來港灣峰會」高雄登場
▲臺灣港務公司於高雄展覽館舉辦「《SEE THE FUTURE》未來港灣峰會」。

臺灣港務公司在高雄展覽館舉辦「《SEE THE FUTURE》未來港灣峰會」,除行政院張子敬政務委員、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芬蘭商務辦事處葉瑞(Jere Tala)副代表到場與會外,並吸引國內外多家知名數位科技廠商及綠能風電開發商與業者到場交流及設置展攤與觀眾互動,加上北、中、南部航港產業公協會與業者共超過380位人士共襄盛舉。



行政院張子敬政務委員表示,行政院在2021年10月就核定「國際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111-115 年)」,預計在7個國際商港,投入近500億元,希望落實綠色港口、航港智慧化等政策目標,其中投入超過200億元新建的「第七貨櫃中心」於今年8月已經啟用;另離岸風機已經完成270座,透過發展離岸風電、太陽能等綠色能源,臺灣再生能源發電量已首度超越核能的發電量,再生能源累計裝置容量,也較2016年增加7倍之多,要在海上豎立一座一座的大型風機,從大型零組件的儲放、組裝,到工作船靠泊,都需要臺灣優良港口來調度。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表示,今年5月於北美之APEC部長級會議主題之一為亞洲高雄到北美間海運綠色走廊,有賴兩端港口減碳建設與措施,及海運運輸使用乾淨能源,未來也將應用5G AIOT來輔助制定海陸空的管理辦法。目前全臺國際商港均已獲得歐洲生態港認證,配合未來離岸風電朝浮式風機發展,碼頭作業基地為關鍵,會由交通部及港務公司提供支援,除臺中港為主要港口外,於臺北港、安平港、布袋港及高雄港等港口亦提供相關離岸風電用地及設施,包括風機預組裝、國產化零組件生產及工作船泊靠所需要的碼頭及土地。

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表示,這次論壇是港務公司在疫情之後首度在南部舉辦的大型國際峰會,港務公司延續「臺灣港群Trans-SMART 2.0⁺升級計畫」,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及資通訊的技術應用,來為港口傳統作業模式打造嶄新數位服務,111-115年投入超過15億元經費推動智慧港口發展,以港口服務的業者需求來思考設計,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率的服務,提升臺灣整體航運的競爭力,另近年來每年亦編列4千萬元獎勵金,辦理港口創新應用獎勵方案,自110年起推動方案至今年已超過30案提案申請。

李賢義進一步表示,面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造成氣候變遷及環境急遽惡化,潔淨環保、可再生的新能源為未來的趨勢,而「港口」不能缺席。配合國家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港務公司持續推動離岸風電相關基礎設施建設,規劃「風機預組裝基地」、「風電國產化專區」、「港勤運維」及「人才培訓」四大主軸,在臺中港、臺北港、布袋港、安平港及高雄港採「軟硬兼施」的發展策略,硬體部分,提供離岸風電產業所需的土地、碼頭及運維基地等完善的港埠設施,作為風機組裝、運送以及零組件製造;軟體部分,港務公司的風能訓練公司、重工公司及港勤公司提供人力培訓、重件運輸、離岸風電人員及貨物的船舶運輸等多元服務,完善風電產業供應鏈。此外,因應未來能源轉型的需求,浮動式風電及氫能也將成為下一個要共同迎接的挑戰。透過今日峰會的交流,邀集國際離岸風電相關業者就浮動式風電的國際發展趨勢、港口需求進行討論;同時亦聚焦在新能源的發展趨勢下,邀集新能源供應鏈相關業者,就航運及港口的機會與挑戰、應用及開發等議題進行分享。

港務公司補充,「《SEE THE FUTURE》未來港灣峰會」在智慧港口發展趨勢、數位治理,以及國際港口新能源發展與之機會與挑戰等多元議題,與現場來賓進行跨界深度對話與交流。現場同步設置CIP氫能應用、EDF及海龍公司離岸風電、中華電信無人載具陸海空應用及遠傳電信智慧大樓、微電網應用等26個智慧海港及綠能產業相關展覽攤位,共同展示港口新科技運用及新能源與離岸風電應用成果。透過此一峰會的舉辦,有助於各界對智慧港口及能源、永續等重大議題的激盪與凝聚,讓未來港灣持續穩健前行。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