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2-05 | 台灣好新聞

校園周邊人行道破損不平 議員要求全面盤點改善

記者孫詩蘋/台中報導

校園周邊人行道破損不平 議員要求全面盤點改善

台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市議員張廖乃綸關切水湳經貿園區亮點建設5+2的推動進度,及校園周邊人行步道的安全。

市議員張廖乃綸關切校園周邊人行安全。張廖乃綸說,學校周邊的人行道在上學及放學時段會有大量學生及家長出入,非上放學期間也有附近居民來休閒運動,她今年就已接獲3起在學校周邊人行道跌倒受傷的案例,其中一名80歲長輩在重慶國小周邊散步,結果跌的鼻青臉腫,還有一位民眾在文華高中旁散步,結果被凹凸不平的地面絆倒,髖關節骨折嚴重受傷,必須手術治療。



校園周邊人行道破損不平 議員要求全面盤點改善

張廖乃綸表示,過去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主要針對道路燙平,現在新增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的補助,建設局也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提報了42件中,目前有18案核定,但裡面沒有看到西屯區的學校周邊人行道改善案件,張廖乃綸要求市政府,針對全台中市的校園周邊人行道全面盤點,市政府也應該統一權責單位,讓建設局整合教育局通報來改善修繕,不要像過去一樣礙於學校經費有限,只能簡單修修補補。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盧秀燕市長上任至今,已完成118所學校通學步道改善。長度總計約32公里。建設局已經和教育局取得合作默契,由教育局委託建設局代辦校園周邊人行道修復,如果經費真的不足,建設局也會給予挹注。張廖乃綸還建議市府針對麻園頭溪漢口路-太原路段,推動人行空間改善,改善景觀並提升行人步行的安全舒適度。



校園周邊人行道破損不平 議員要求全面盤點改善

市議員張廖乃綸持續追蹤水湳經貿園區跨越西屯區與北屯區,早在前市長胡志強任內就開始規劃開發,但前市長林佳龍任內進度嚴重延宕,水湳5大亮點建設只有中台灣電影中心開工,其他進度都掛零。還好,盧秀燕市長上任後,強調沒有動工的要動工,沒有完工的要完工,其中綠美圖與國際會展中心都由市府全數籌資興建。針對市府全數自籌經費興建的國際會展中心東側展館,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目前工程進度已經達92%,預計明年完工、後年營運,至於西側展館則由台中市設定地上權70年給經濟部,由經濟部出資興建,並不是給台中市補助,此項計畫國發會也還沒核定。

張廖乃綸關切水湳轉運中心、台中流行影音中心及的進度,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水湳轉運中心法定工程期間到115年上半年,市府會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加速進行。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台中流行影音中心OT案4日截止收件,新聞局會根據促參作業流程,辦理資格審查及綜合評審,預計12月底就能完成。

張廖乃綸也爭取水湳經貿園區再加碼2大亮點計畫,其中,中央公園大型遊戲場,建設局規劃藉由馬卡龍公園成功經驗,打造主軸為飛行相關遊戲及機場意象的「飛行美樂地」特色遊戲場,12月中旬辦理地方說明會後,於元宵燈會結束後就進場施作。而中央球場已經在9月完工啟用,張廖乃綸議員希望運動局充分了解使用者的需求,規劃展延開放時間及設置活動式遮蔽設施。另外,西屯8人制足球場完工後,也加碼設置11人制足球場,目前已進入驗收階段,預計明年四月能正式開放。

張廖乃綸議員持續關切何安大公托暨親子館的推動進度,目前已經發布招生訊息,預計12月至明年1月招生,將招收32名幼兒,並希望社會局克服困難,在國安社宅內規畫長照及公托、親子館。此外,也由於在市區要徵收土地蓋親子館相當困難,希望社會局持續推動設置迷你親子館或角落親子館,以彌補部分區域短期難以設置大型親館的不足。

更多新聞推薦
桃議會預算審查爆衝突 綠營反對包裹審查 藍譏綠擋預算有三寶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