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0 | 台灣好新聞

黴漿菌疫情延燒 彰化榮家加強防治宣導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黴漿菌疫情延燒 彰化榮家加強防治宣導

近期中國大陸「黴漿菌」大爆發,疫情嚴峻,台灣也有升溫之趨勢,預估明年春節期間大量旅客返台,恐迎來一波新的疫情,故彰化榮家於20日特別辦理黴漿菌衛教,由許雅茹護理師向住民宣導什麼是肺炎黴漿菌、其好發族群、感染途徑、症狀和預防方法,讓住民提升相關知能,了解如何自我保護免於感染。

護理師許雅茹表示,肺炎黴漿菌不是黴菌,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的是,它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主要透過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來傳播,感染黴漿菌後,症狀多以咳嗽為表現,很容易久咳不癒,尤其超過2~3週會合併發燒、喉嚨痛但不會流鼻涕。肺炎黴漿菌和一般肺炎相比,多數患者症狀輕微、還能活動,因此肺炎黴漿菌又被稱為「行走的肺炎」、「會走路的肺炎」。

黴漿菌疫情延燒 彰化榮家加強防治宣導

黴漿菌疫情延燒 彰化榮家加強防治宣導


許雅茹進一步說明,所有年齡層都會感染肺炎黴漿菌,較常發生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此外,學校、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生活或工作人員感染風險較高,而原先患有其他呼吸道疾病仍在恢復期或免疫功能較差的病人,其發生嚴重感染之風險較高,故若有呼吸道症狀尤其是咳嗽時,須配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保健組長陳宛汝表示,COVID-19疫情後,大家都漸漸拿下口罩,大陸又有另一波新疫情「黴漿菌肺炎」正在大規模漫延,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也沒有終身免疫,可能會反覆感染,因此得特別小心。呼籲大眾避免出入人多、密閉公共場所,戴口罩用肥皂勤洗手仍是很重要的。另外,也可透過飲食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來增強自身免疫力,平常也要多喝水、睡眠充足、維持適度的運動等,期許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度過每一天。

更多新聞推薦
台中立委選舉抽籤 妻子牌吸睛成亮點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