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2-24 | 台灣好新聞

活化台中軟體園區 培育台灣未來獨角獸 邀科技市長張善政經驗分享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活化台中軟體園區 培育台灣未來獨角獸 邀科技市長張善政經驗分享
林家興邀科技市長張善政經驗分享。林重鎣

公共事務應該少點政治口水,多點政策治理探討,因此23日下午,台中市市政顧問林家興邀請桃園市長張善政來到大里台中軟體園區,針對台中城市科技治理、產業發展進行深度交流,張善政就他過去產官學三界的經驗做出分享,林家興提出引進更多國際級新創團隊「活化中軟園區」,希望屯區年輕人出門就有國際級新創與就業環境,張善政也具體提出重振台中軟體園區必須重視市場與人才這兩個面向。

林家興表示,他現在是新台中人,就是看到屯區從傳統農工商區快速發展為都會區、新產業區的潛力與前景,屯區要向上提升,就需要有國家格局、國際視野的人來服務,張善政市長過去在中央、地方的行政以及國內外大企業服務經驗非常寶貴,而在桃園打造智慧科技城市也初見端倪,因此希望向張善政市長請益城市經驗,造福台中屯區鄉親。

張善政指出,桃園的經驗就是落實科技運用,舉例來說過去桃園的水務局跟台中的逢甲大學合作,在水質監測上有些成績,但這樣的規模遠遠不夠,因此他上任後,馬上要求新科技的運用,第一步就是統一地圖資訊,資料互通加速整合,因為治理是跨局處的,如果沒有統一電子化標準,那就無法有效溝通。

第二步就是桃園市民活動中心興建的合理性,過去用政治化的方式分配資源,但現在就用電子化資訊評估分析,從人口、地理位置分析分配資源合理性,市政治理就需要科技整合!

張善政也提到,桃園要繼續進步,下一個目標就是「產業智慧化」,雖然桃園工業產值全國第一,但多數都是勞動力密集的產業為主,如果能引入科技智慧化生產,絕對能提高更大的產值。而民生的問題也需要科技輔助治理,這一部分已經在桃園全面推動,也希望台中能夠相互學習。

林家興認為,這些發展都需要中央專責單位來引領,但很無奈現在的數位發展部表現乏善可陳,毫無作用,林家興也表示單就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上,國民黨就展現專業,提出像是海軍上將、國艦國造發起人的陳永康,新創產業有名的寶博士葛如鈞,就是希望用專業贏回信賴。

林家興提出,台中軟體園區於2018年底啟用至今,本應成為南臺中地區的產業重鎮,雖持續在個別數字上有所成長,可惜預期效益未能充分發揮、國際化程度有待加強,在地民眾甚至有「昂貴蚊子館」的議論,也期待能夠有更多國際連結資源落地,進一步形成產業聚落效應,因此自己提出「活化中軟園區」政策願景,希望能透過政府給予產業支持吸引國際級新創團隊落腳屯區,也培養台灣有潛力的未來獨角獸。

台中軟體園區的重振方面,張善政認為有兩個面向很重要,分別是人才與市場,新創與公司發展都需要優秀人才投入,因此政府如何變成「好的平台」媒合公司人才是關鍵,另一個面向就是市場,如何透過政府的力量當白老鼠,讓新創產品能夠有效行銷到市場上。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