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5° / 22° )
氣象
2021-11-07 | 房地王新聞

買屋看風水!挑肩煞讓生活增添重擔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現代人買房子最常抱怨的事就是「房價貴桑桑」,妥協之道只好買小一點的房子,然後再找機會增建、改建室內空間。不過在法規上,不適當的改建、增建室內使用空間都屬於違章建築,而且在居家風水上,房子亂改還可能招致「挑肩煞」的危害。 究竟什麼是「挑肩煞」?顧名思義,挑肩煞就是房子的左、右邊或前、後多出了增建或改建的物體,使得整個房子的外形酷似挑肩的重擔,不僅讓人一眼看來極不協調,也容易招致不良風水的侵害。



買屋看風水!挑肩煞讓生活增添重擔
▲住在房價高昂的都市裡,許多民眾難免想透過增建坪數而達到增加使用空間的目的。


據傳住在犯有挑肩煞房子裡的住戶,可能在生活上、工作上充滿了沈重的負擔,久而久之,就會影響身心健康及工作運勢。想想看,如果做任何事都要勞心又勞力,就像是永遠有丟不掉的包袱一樣,因此犯了挑肩煞的房子又被稱為「包袱屋」。


值得注意的是,挑肩煞的形成要件不一定非得在房子的左、右兩邊或是前、後都「同時」增建室內空間,如果只是在房子的單一側邊或後方增建或改建室內空間,仍然像是住宅挑了一側的重擔,所以同樣構成挑肩煞的條件。



買屋看風水!挑肩煞讓生活增添重擔
▲房子的左右或前後邊,如果多出了太大的改建物體,房子的外形就像是多出了挑肩的重擔。



挑肩煞(包袱屋)和壓力屋看似相近,但其實兩者大不相同。壓力屋是房子的左、右兩邊的鄰房高度或外型大於中間的房子,這樣會把中間的房子壓得喘不過氣來,住戶好的運勢也一併受到壓抑; 挑肩煞的房子雖然也是被左、右邊房舍壓得運勢不順,不過增建、改建的部分是和主建物完全相連、室內空間也可以直接相通,不像壓力屋兩旁比較高大的鄰房是完全獨立、不相連的建築物。




▲住宅如果有增建的需求,必須向建管單位提出申請,才不會變成違章建築。


另外,挑肩煞是屋主自行改建、增建房舍而來的,不是鄰房造成的,所以要避免挑肩煞的方法也就相對比壓力屋單純多了。首先,當住宅真的有增建使用空間的需求時,最好增建的外牆、造型要和主建物一致;其次主建物左、右側增建的高度和寬度也不要太突出,外推的坪數或面積不要超過主建物室內面積的3分之1,尤其要遵守國內住宅增建、改建的法規規定。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