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6 | 住展房屋網

選後房價難暴漲但也跌不動 全台7都房市將現明顯差異

選後房價難暴漲但也跌不動 全台7都房市將現明顯差異

文/朱福山

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政經局勢,尤其今年又是全球大選年,新賴政府未來4年將如何帶領台灣,推動台灣經濟持續成長,將牽動購屋民眾、投資人情緒與決策方向,面對選後台灣房地產的租賃、投資、全台房市走勢又將如何?

多數房地產專家一致認為,總統選舉結果賴清德當選,預期既有房市各項調控政策將延續,包含「房地合一稅2.0」、「實價登錄2.0」、「預售屋禁轉」、「央行限貸令」、「囤房稅2.0」等,壓抑房市過熱的措施都將繼續對房市產生影響。

租賃、投資市場 綠色轉型將是主軸



首先,來看選後針對租賃市場、投資市場,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的觀察:不動產升級需求、謹慎擴張態度及綠色轉型動力將是2024年整體不動產租賃市場發展的共同主軸。

世邦魏理仕認為有鑑於地緣政治風險可能升高,短期內外商在台新設立公司之家數難以快速增長,而已在台外商的租賃需求將維持平穩;零售店面方面,近來台北市主要商圈空置率逐漸下降,預期台北沿街店面平均租金將在未來3至6個月內觸底反彈,2024全年增幅估計約4.5%;而工業與物流租賃需求將維持穩健,預期現代化物流與符合ESG規範的生產空間,較有機會吸引付租能力高的廠商。

針對投資市場,去年台灣大型不動產交易(含土地及商用不動產)中,外資購買金額僅占3%,顯示台灣不動產市場將持續由本土買家主導。展望2024年,世邦魏理仕研究部預測,全台大型不動產交易總額年減率將介於0%至5%之間,主要受到去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基期較高的負面影響。

考量新政府將於5月份正式就職,未來數月市場情緒將偏向觀望,而央行貨幣政策趨於明朗,將促使不動產投資人逐漸調整評估標準,有利下半年交易活動增加。

至於土地交易的表現,隨著政府推出各項打炒房措施,全台土地交易市場成交量已連續2年呈現雙位數衰退,近期房市又進入交屋潮,部分建商營收攀向高峰,預計今年少數建商將重啟增加土地庫存計畫。

房價不會續暴漲 不用急著搶入場



不過,從歷史經驗發現,總統大選後,因新政府積極求表現拉抬經濟、擴大建設等因素,過往大選後全台房價出現「普漲」機會高,因此既有政策的延續恐怕還無法使房價出現明顯下跌。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總監陳傑鳴說「今年房市應該不會繼續爆漲,民眾不用因需要而急著搶買房。」就他長期觀察房市,主要歸納原因有3,第1、近年房價漲太多,但房價上漲是需要基本面支撐,無法無限制上漲;第2、政府管制下,目前投資客出場,房價缺乏大幅上漲的推動力道;第3、目前建商餘屋量大,買氣仍有跟不上供給的問題。

因此,雖然選後不確定因素消除,還有新青安、建設、拚經濟等利多有利房市發展,但因政府房市調控措施仍未鬆手,估計2024年全台房價暴漲態勢將難以延續,但也跌不動。

7都房市將現明顯差異



然而,放眼全台,整體房市表現又將如何?從事房地產20餘年的漢華機構研展部副總經理管清智說「房市終將回歸市場基本面,呈現『價緩漲量續縮』的末升段格局,預估上半年優於下半年」,他認為7都將現明顯差異。

首先,台北市缺乏自住剛需撐盤「價最弱量續縮」,新北市則有微型化房型撐盤「價穩量持平」;而七都中最強的當屬桃園市,房價凹陷區「價量齊揚」,大新竹受惠於外溢效應,蛋白殼優於蛋黃「價穩量持平」;台中市購買力強客源結構多元且廣「價漲量持平」,台南市房市修整以盤待變「價平量縮」,高雄市綠色執政示範都建設議題、高科技群聚,北高雄「價量齊揚」!

綜觀以上房市專家對於各區房市表現預測,今年推案量表現又將如何?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認為,延續現有政府的新青安、打炒房,以及社會住宅的概念,觀察較偏向政策穩定性所帶來房市不受干擾,符合預期讓房市走出過去一年的不確定性,往利空出盡的偏多情勢邁進,且房貸利率也有凍升趨勢,加上去年已見購屋歸隊徵兆,移轉棟數保住30萬的象徵性關卡,推估今年建商將大舉推案。

從內需問題找未來方向



最後,2024年是史上最大的選舉年,全球將舉行70多場的選舉,台灣因應未來世界局勢的變化,又該如何在國際情勢變動下,從內需市場找到未來發展方向,有賴新任領導人給予協助與資源整合,尤其房地產又是經濟火車頭,針對建設業而言更至關重要。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崔懋森,同時也是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在此次總統大選過程中,針對專業技術多次提出建言與觀察,認為應提升至產業制度面的角度來看市場供需問題,並探究現象後面的原因,包括都會區土地供給不易、缺工缺料及老屋都更危老改建難以整合等。

尤其缺工問題更從工地施工端,已蔓延至上游的設計規劃端,極須提高薪資及改善工作環境來吸引年輕人力的投入,層層提升成本的結果,恐會反映在末端售價條件上;再者對於節碳淨零級及ESG永續發展的期待,更有賴建設界及工程界重新檢視現今生產流程及管理制度,如何能夠對於企業社會責任及環境永續議題作出貢獻。

選後房價難暴漲但也跌不動 全台7都房市將現明顯差異
崔懋森認為缺工問題已從工地施工端,蔓延至上游設計規劃端,極須提高薪資及改善工作環境來吸引年輕人力的投入。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住展雜誌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選後房價難暴漲但也跌不動 全台7都房市將現明顯差異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