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08-08 | 樂屋網

第一次看房不顯菜味 如何問對房仲問題?

第一次看房不顯菜味 如何問對房仲問題?

看中古屋或新建案,現場看房問對問題,才能更快獲得有利情報,判斷眼前的房子是否OK。(圖片來源 覽山不用早)

【樂屋網 LINE@ 好友限定】

網路上找房,第一次現場看房一定很緊張,但不要只把重點放在屋況,房仲也是觀察重點!樂屋網幫您整理了看房懶人包,怎麼問題才不顯得菜,讓房仲覺得你有備而來。

Q1│這房子有多大?屋況如何?


基本題,合格的房仲除了會告訴你權狀上的坪數,還會告訴你室內可用坪數,買附陽台或露臺的房子,可以追問附屬建物記載在權狀上,是否是違建。

詢問屋況除了眼前所見、確定不是輻射、海砂、事故屋外,可以順帶問問房子上下樓層屋況或有無修繕情況。房仲大都會說沒問題,但可口頭詢問簽約時能否附帶輻射海砂檢測數值高,能否無條件解約。

Q2│這個社區有多少戶?居民素質?管理費多少錢?


不專業的房仲回答不出來,專業的房仲可以告訴你有多少戶、居民素質、車位租金、每個月管理費多少錢?垃圾有無集中區域?該社區是否有過新聞事件?有沒有警察巡邏點?周邊有沒有嫌惡設施?

Q3│前一位屋主是自住還是出租,為什麼要賣?


可以問出屋主售屋的動機,如果是自住可以追問住了幾年,為什麼要賣?如果是包租公,可以了解出租共多少年?房客是短期多還是長期多?房子修繕次數多嗎?

有些房仲會用善意的謊言帶過賣家的賣屋動機,但細問下去可以知道是真是假。像是屋主自住當年房子買多少錢?為什麼賣這個價格?屋主家有多少人曾住在這裡?出租房可以問賣家當房東自己有住過嗎?一個月租金多少?房子還有租約正在進行中嗎?房子曾經修過哪些設備?設備未來會留給你嗎?

Q4│屋內整修過嗎,是整修哪裡?


了解修繕狀況,最好是能告訴你曾經修繕的位置,現場看房子就是要看這些瑕疵,評估是否購入後不會額外增加修繕成本。如果現場看不出修繕跡象,也可以追問一下修繕時間點,距離太近的修繕可能要小心。

Q5│這裡有學區嗎?離菜市場賣場距離多遠?


是基本題,但用心的房仲可能親自做過功課,可以告訴你鄰近學區與市場賣場的實際行車時間,甚至是該學區的國小好不好進去就讀,有無名額限制,以及當地有什麼小吃名店,打卡景點。

第一次看房不顯菜味 如何問對房仲問題?

屋況怎麼問?把握這五題先知道狀況。(圖片來源 覽山不用早)

Q6│還有差不多價格同類型的房子嗎?


這問題能知道房仲及背後所屬公司是否專精這個區域、擁有足夠的房源,旗下房仲有開發開地區新物件的能力。如果沒有相似物件可推薦,看房仲怎麼回覆,也能看出房仲是否有解決能力,如果直接轉單要你看另外一間更貴的,可能有套路。

如果房仲回答同社區還有其他物件可推薦,也要小心可能該社區空屋率高,這可能影響管委會運作,甚至未來不好轉售。

Q7│房子有增值空間嗎?之後轉售容易嗎?


可問出房子本身的優勢,也是換位思考問出房仲看待這間房子的價值。若房子附近交通便利,或者未來有大型建設完工,勢必能拉抬房價。買入沒有保值性的房子通常銀行鑑價也不會太好;若房子不易轉售,也代表保值性不佳。

Q8│房仲年資多久?


可以隨口問一下房仲做多久了,當作閒聊。問這題主要是了解房仲專業能力到哪?理想的房仲資歷 10~15 年以上,小動作少專業能力夠。當然最重要是與你投緣,不管房仲年資多少,若應對互動上不合拍,可以早點換一個房仲。

小提醒:年輕房仲態度積極,未必老練但大多會傾聽客戶需求;資深房仲解決問題強,議價斡旋能力好。

Q9│仲介費是幾%?


仲介費可以議價,但問這題可以讓房仲感覺你不是第一次買房子,服務費收多少才合理你心裏都有數,之後進入議價階段,甚至可以請仲介少收一點。

Q10│是專任約還是一般約?


見面時只要問房仲房子是否是專任約?如果不是,價格不 OK 有機會請其他牌子的房仲幫忙談。專任約代表這間房子只讓這個房仲與房仲品牌獨賣,一般約代表這間房子除了眼前這位房仲,其他房仲也可以賣。

第一次看房不顯菜味 如何問對房仲問題?

這五題能看出賣房業者與房仲狀況,建立信賴度。(圖片製作 覽山不用早)



◍實價登錄地圖搶先用►【點這裡

◍搶先體驗預約後再推薦功能►【樂屋網 APP

延伸閱讀

有300萬先買房還是先買股?看完這5點超有感,原來買房不能只想自住!

買新不買舊大錯特錯?打炒房中古屋不敗,老屋優勢5重點!

好慘!買公設住小宅,公設比多少才合理?

買房注意事項!新手買房一定要知道的10個重點!

第一次買房怎麼挑?新手必知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注意事項!

危機入市正是時候! 投資這種房子會增值
低總價住宅好夯 這幾款住宅最適合撿便宜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