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08-22 | 樂屋網

農曆七月買方不減反增? 樂屋網數據揭這趨勢

農曆七月買方不減反增? 樂屋網數據揭這趨勢

樂屋網

農曆七月是否等同於房市的淡季?答案可能出乎意料。房屋搜尋平台「樂屋網」觀察民俗月期間的網站表現,發現買氣呈M型化,2021年市場繁榮時,民俗月訪客不減反增,然而在2022年市場衰退時,民俗月受到的打擊也更大,訪客大減10%。樂屋網認為,民俗月的影響已逐漸式微,影響房市最重要的關鍵仍是整體市場環境的變化。

時序進入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同時也是傳統上認知的房市淡季。樂屋網統計近3年民俗月前30天,對比民俗月期間的站上訪客數量,在2020年時,民俗月訪客數維持穩定,到了2021年,民俗月的訪客數反而成長了8%,然而到了2022年,民俗月的訪客數則是大減10%,顯現出近3年民俗月,訪客數趨勢變化卻截然不同的狀況。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指出,2021年民俗月期間,疫情得到緩解,全國疫情警戒從三級降級為二級,再加上疫苗持續到貨,促使房市持續強勁,即便在民俗月期間,上網找屋的買方不減反增,相比之下,2022年受國際局勢、通膨等外部因素,加上國內升息與房市調控政策的實施,市場開始走弱,在民俗月期間,買方更加謹慎,訪客數也大減10%。

洪安怡進一步指出,與線下實體找屋的買方相比,房屋搜尋平台的使用者年齡較輕,對民俗月的接受度也更高,相較於總體房市的影響,民俗月的影響可能僅佔1至2個百分點,可以說是相對輕微;不過民俗月可能加劇買方的M型化行為,市場繁榮時,更多買方願意上網找屋,甚至嘗試這段期間議價,但市場低迷時,民俗月也會讓買方行為更保守。

洪安怡提醒買家,民俗月期間找房子,可以選在白天期間外出看屋,如果確實找到喜歡的房屋,可以選擇吉日先進行簽約,畢竟,從簽約到點交,完成過戶,約莫也需要1個月的時間,估計到真正喬遷入厝,大概也差不多脫離民俗月了。雖說寧可信其有,但也要避免過猶不及,凡事保持謹慎,鬼月期間也有機會找到心中理想的房屋。

樂屋網近3年民俗月前與民俗月期間使用者人數

年份

民俗月前30天

民俗月

增減幅

2022

205萬

184萬

-10%

2021

204萬

221萬

8%

2020

160萬

160萬

持平

資料來源:樂屋網

買方市場來臨! 這些區房價開始鬆動
危機入市正是時候! 投資這種房子會增值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