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5 | 中央社

台泥子公司前進加拿大 打造全球首座綠電電芯廠

加拿大聯邦政府和卑詩省政府聯合宣布注資2.845億加元(約66.7億台幣),協助台泥集團子公司能元科技在大溫哥華地區打造加拿大最大的高性能三元鋰電池電芯廠。

今天能元科技(E-One Moli)加拿大基地冠蓋雲集,加拿大聯邦、省和市政府眾多高級官員和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等人,共同見證此重大的設廠增資案。

這座位於大溫哥華地區楓樹嶺(Maple Ridge)的高性能三元鋰電池電芯廠,預計2024年動土、2028年投產,總投入金額新台幣255億元,其中加拿大聯邦政府注資2.045億加元(約48億台幣)、卑詩省注資8,000萬加元(約18.8億台幣)。

它將成為全球第一個「使用100%綠電」的低碳高動力電芯廠。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和卑詩省長尹大衛(David Eby)讚揚能元科技新工廠將鞏固加拿大成為清潔科技的全球領導者。

杜魯道稱許這是一個展現經濟與環保雙贏的項目,「在應對氣候變遷的同時,又確保數百個中產階級的就業機會。」

尹大衛在致詞中提到台泥集團是個觸角多元、重視綠能的國際型企業,能元科技為打造卑詩省清潔能源領先地位貢獻良多。

楓樹嶺市長魯米(Dan Ruimy)則感謝能元科技數十年來的耕耘,為楓樹嶺帶來高品質和數量的就業機會,並積極回饋社區。

新工廠將生產用於吸塵器、醫療設備、電力和園藝工具等多種產品的高性能鋰電池,預計創造450個就業崗位,能元科技一舉躍為楓樹嶺最大的民營企業雇主。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則表示,能元科技是世界上第一個商業化鋰金屬電池的企業,始終致力於創新和創造力。「我們相信減碳是企業未來成功與否的關鍵,我們希望做好事、為世界留下積極的影響。」

談到這次大手筆增資,張安平說:「不僅是珍惜並感謝加拿大政府對綠電的支持,更看到加拿大社會重視環境保護的信念,這個國家的氛圍讓我們相信在加拿大、在北美,有巨大的綠能潛力。」

受邀見證此重大宣布的駐溫哥華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認為,這是台加合作又一個良好典範。她對中央社說:「台灣和加拿大都對人類與大自然之間複雜關係極為重視,對綠色環境工程不遺餘力,透過這一次台泥在溫哥華的新廠房,進一步讓各界看到台加兩國對綠能的願景和世界的貢獻。」

1998年成立的能元科技,在2000年時購併了當時已有20多年歷史、全球第一家研發生產鋰電池的加拿大Molicel公司,技術層次大幅提升下,如今是世界鋰離子電池市場的佼佼者。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