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9 | 中央社

土耳其首名太空人啟程 前往國際太空站

土耳其首名太空人和其他3名歐洲太空人今天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升空前往國際太空站,這是德州新創公司「公理太空」(Axiom Space)最新的商業任務。

路透社報導,在日落前1小時,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火箭「獵鷹9號」(Falcon 9)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升空,搭載「公理太空」4名太空人乘坐的SpaceX太空船「乘龍」(Crew Dragon),開始依計畫飛36個小時,前往軌道上的實驗室。

這次的發射在Axiom和SpaceX的聯合直播中進行現場實況轉播。

自動駕駛的「乘龍」太空船預計將於20日上午抵達國際太空站(ISS),與這個在距離地球約400公里的軌道上運行的前哨站對接,國際太空站目前有7名常駐太空人。

直播影片顯示,這架相當25層樓高的兩節載運火箭,噴出炙熱的淡黃色廢氣,衝入佛州外的大西洋上空,天空中部分多雲。

當火箭飛向太空時,乘員艙內的攝影機拍到4名太空人在加壓艙內繫著安全帶,他們戴著頭盔、穿著黑白相間的太空裝,平靜地坐著。其中包括44歲的土耳其太空人蓋澤拉奇(Alper Gezeravci)。

發射9分鐘後,「獵鷹9號」上層火箭將乘員艙送上預定軌道。

火箭可重複使用的下層與太空船其他的部分脫離,自行飛回地球並安全地降落在發射場附近的著陸區,這讓控制室裡響起了歡呼聲。

這次任務是總部設在休士頓的Axiom在過去兩年第3度安排此類的飛行。公司業務主要是將外國政府和私人企業資助的太空人送上地球軌道。

這家公司向顧客收取每個太空人座位至少5500萬美元的費用。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