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社

4名太空人啟程返地球 預計降落美國外海

來自美國、丹麥、日本及俄羅斯的4名太空人結束逾6個月任務後,今天離開國際太空站(ISS)啟程返回地球,預計將於台北時間3月12日傍晚降落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外海。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委託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飛龍號(Dragon)太空船2023年8月發射升空,載著4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ISS)。

NASA這趟Crew-7飛行任務,成員包括任務指揮官美國太空人莫格貝利(Jasmin Moghbeli)、丹麥太空人摩根森(Andreas Mogensen)、日本太空人古川聰和俄羅斯太空人波瑞索夫(Konstantin Borisov)。

4人今天搭乘飛龍號太空船離開國際太空站。

NASA與SpaceX預估他們飛行逾18小時後,預計於格林威治時間12日9時35分(台北時間12日傍晚5時35分)左右,降落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沿海。

這次任務是美國太空人莫格貝利首趟太空行,她讚揚後冷戰時期的國際夥伴關係促成了1990年代國際太空站的誕生,並在10日的歡送會上說,「這代表我們共同合作時能夠取得的成果」。

她也說:「回顧過往,這一開始只是個夢,不過人們有遠見、膽量和勇氣,尋求在低地球軌道建立這個軌道實驗室。我非常自豪能參與其中」。

古川聰則在返回地球前笑著說:「待在國際太空站約6個月半的時間過得很快。要返回地球相當高興之外,也有寂寞之處,而工作會交接給夥伴,對此相當放心。回到地球後希望傳達這次任務的成果」。

在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後,太空領域成了美、俄兩國之間少數保有合作之處。美國太空人也於2023年9月搭乘從哈薩克發射的俄羅斯聯合號(Soyuz)MS-24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

Crew-7任務成員在國際太空站從事科學實驗,包含在太空漫步時蒐集樣本,確認國際太空站是否透過維生系統的排氣口釋放出微生物。此外,其他實驗還包括評估微重力如何影響肝臟再生。

根據NASA的商業載人計畫(Commercial Crew Program),美國科技業富豪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自2020年以來一直提供替NASA將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的服務。

而Crew-7是第7次例行性任務;最近一次的Crew-8任務在今年3月載運3名美國太空人和1名俄羅斯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