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黃仁勳談AI代工:輝達要建構軟體而非以軟體為工具

今年的輝達GTC大會,除AI新晶片外,輝達對發展軟體的企圖成為話題。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今天在國際記者會闡述「AI代工」目標,他說,輝達要創建軟體技術而非以軟體為工具。

黃仁勳今天在GTC大會期間與國際媒體會面,展現輝達擴大軟體版圖的雄心。

他昨天在主題演講發布新軟體平台NIM,受到業界高度關注。今天,他告訴記者,「輝達要幫客戶客製化他們的NIMS,我們稱(這項服務)叫AI代工」。

黃仁勳昨天提到「AI代工」,比喻輝達要像台積電製造晶片一樣,成為AI領域的台積電。

黃仁勳今天強調,輝達並非現在才要進軍軟體,長期以來都在耕耘這塊領域,也算是「軟體公司」,他表示,輝達有「AI技術、專業知識、基礎設施」,這三項條件足以成為「AI代工廠」,替擁有平台的企業提供服務。

「軟體技術發展」成為今年GTC大會一大主軸,僅次於新一代AI晶片細節。

擴大軟體發展下,媒體好奇黃仁勳對此更進一步的想像。他回應,關鍵是個人要怎麼擁有「自己的語言模型」。從一開始,必須對既有語言模型進行微調,但這很耗時,現在則出現「指令工程師」(Prompt Engineer)。

他說,未來人類與AI互動,應該是結合多種技巧,打造出自己的語言模型。

他表示,AI對人類的一大貢獻便是「縮小技術鴻溝」,民眾不用一定要會C++語言,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指令工程師,未來,都要學習如何對AI下指令。

他發揮幽默感舉例說,「我太太跟我說話時,她就在當我的指令工程師,而且她做得很好」。他也認為,之後的AI軟體會很容易上手。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