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6 | 匯流新聞網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這裡也是你的家!科技創新跨越文化鴻溝 建構新住民友善社會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這裡也是你的家!科技創新跨越文化鴻溝 建構新住民友善社會

▲「東協友好隊」團隊創建「美好電動車平台」,協助印尼移工了解微型電動車法規,提升交通安全。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王佐銘、胡照鑫、許哲綱、張夢珊、林佑威、康弘昌、李盛雯、李文成/新竹報導

台灣是多元文化交融的社會,來自多國的移工和留學生往往會面臨語言能力、人際溝通、文化價值等挑戰。第六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參賽團隊「東協友好隊」團隊創建AI智能平台,協助印尼移工了解微型電動車法規,提升交通安全;「飛越1846」團隊打造綜合知識平台,解決越南留學生文化適應和生活需求,協助融入台灣社會。這些創新方案改善留學生、移工與新住民生活品質、建構更友善的生活環境,榮獲本屆競賽特別獎。

「東協友好隊」團隊表示,全台約有80萬名移工,主要代步工具為微型電動二輪車,由於買機車需要更換國際駕照或考駕照,對短期來台的移工而言太麻煩,故大多選擇輕巧、門檻低的微型電動車作為代步工具。但因為語言不通,大多數移工僅能透過外籍雜貨店,買到來自中國的非法拼裝車,不僅有車輛品質和合法性問題,也構成用路人安全隱患。



團員劉俊宏指出,儘管政府一直進行宣導,但主要還是以中文為主,導致大宗外籍族群的宣導效果受限。例如有關車輛使用的法規,需裝置左右後照鏡、佩戴安全帽、禁止載人、車速限制在每小時25公里內等,這些規定在新聞報導中僅以中文顯示,讓許多外籍移工對法規的認識和新政策內容相當有限,「當他們被開單處罰時,往往感到困惑,讓政府原本希望確保公共安全的政策,最終因加強執法而變得混淆不清,其實相當遺憾」。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這裡也是你的家!科技創新跨越文化鴻溝 建構新住民友善社會

▲透過「美好電動車平台」,外籍移工可直接用母語與車行老板雙向交流,順暢地處理各項事務。

為此,團隊創建「美好電動車平台」,不僅提供清晰的台灣法規資訊,還能透過AI智能對話,第一時間回覆在台最大族群越南與印尼移工的問題。同時透過以AI整合ChatGPT的溝通機制,讓移工朋友可以直接用母語與車行老板交流,解決申請牌照、領取牌照和辦理保險等事宜。這種雙向翻譯的機制能協助快速且順暢地處理各項事務,確保車輛合法性。在政府執法緩衝期內,讓移工朋友們能夠順利適應變化、減少衝擊。

平台目前已經完成Web版的功能上線,iOS和Android的APP預計在2024年2月上線。團隊也正積極與台灣合法的車行和車廠合作,將合法產品整合至「美好電動車平台」,替代目前一些使用非法車輛的情況,讓台灣合規車款以及外籍友善的車行能夠被看見,進而落實交通安全與強制險制度,為外籍移工提供更安全、便利且合法的移動體驗。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這裡也是你的家!科技創新跨越文化鴻溝 建構新住民友善社會

▲「飛越1846」團隊以「VPath(Vietnam Path)你的在台專屬學伴開發暨推廣行動計畫」,解決越南留學生在台生活適應問題。

同樣關心外籍人士的「飛越1846」團隊,發現台灣境外留學生和僑生數量已達到3萬人,其中每5位留學生中就有1位來自越南,成為全台外籍留學生中最龐大的群體。儘管多數國人熱情且友善,但因文化差異及語言隔閡讓越南籍留學生在台灣面臨租賃和求職法規的複雜,導致越南留學生自我認同感低,生活品質無法獲得充分照顧。長期下來,台灣將流失優秀的跨文化人才、南向市場的國際競爭力,以及多元文化社會價值。

為此,團隊採用創新的方法結合科技,推廣「VPath(Vietnam Path)你的在台專屬學伴開發暨推廣行動計畫」,首創一站式資訊平台APP,提供法律相關諮詢、各類型文件翻譯、一鍵式申請文件生成、租屋求職資訊整合等服務,打造更加友善的環境,解決越南留學生在台生活適應的問題、提升自我認同感,更能夠加深大眾對他們的理解,實現共榮共存。

團隊中成員身分多元,包括熱愛越南的台灣人、越南僑生、越南留學生,還有在台灣長大的越南新二代。他們希望透過多元視角,為越南與台灣之間的連結帶來變革,創造出更豐富的面向。有如團隊的取名「飛越1846」,「1846公里是台灣與越南的距離,也是越南留學生難以跨越的坎。我們期望能夠扮演橋樑角色,促進台灣與越南的相互理解,影響上萬名越南留學生繼續留在台灣」。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這裡也是你的家!科技創新跨越文化鴻溝 建構新住民友善社會

▲團隊去年成立「新二代暨東協青年發展協會」,到不同活動場域與台灣學生交流,增加越南與台灣之間的連結,創造出更豐富的面向。

「最近才得知,原來越南留學生在洗澡或講話稍微大聲一點,都可能被喊Shut up!」這種不友善的對待,讓土生土長的團員盧宥婕感到不可思議。她還發現,除了校內的資訊外,他們似乎難以獲取其他資訊,甚至不知道像新北耶誕城的活動是什麼。但他們仍表達想更深入了解台灣當地文化的期望,「這讓我覺得非常感動,並激發了我想要開發一個系統的動力,幫助他們融入台灣生活」。

目前APP還在原型階段,首要開發的功能是活動推播,將台灣最新生活資訊給越南留學生;其次是資訊的統整 ,除了各項公部門獎學金與相關計畫,還串接校園Email,即時翻譯校園最新資訊。展望未來,團隊規劃建立網頁平台,建立更緊密的社群關係,促進文化交流,讓台灣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家;待規模化後,拓展至全台大學使用,進一步吸引有興趣的企業,精準找到適合的台越人才,創造台灣獨一無二的世界競爭力。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團隊拍攝、「東協友好隊」、「飛越1846」團隊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智慧科技打造長者協尋系統 AI輔助照護偏鄉醫療零距離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生成式AI助攻社會創新 跨域提升樂齡長照及偏鄉教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