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30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OpenAI令人充滿困惑的一週

OpenAI令人充滿困惑的一週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OpenAI過去一禮拜經歷了有如肥皂劇般的一週,劇情的結束與發展一樣驚人,相信未來對世界的餘波一樣蕩漾不止。

目前看來,並沒有改變。阿特曼重返崗位擔任執行長,與該公司最大股東,握有OpenAI – 130億價值股份的微軟,可能鬆一口氣,該股份完好如初。但從其他方面來說,該協議對於 OpenAI 和人工智慧領域來說仍然是一個分水嶺時刻。

山姆·阿特曼整個災難中明顯的贏家當然是阿特曼本人。週五,阿特曼被毫不客氣地解職,但他很快就獲得了OpenAI 絕大多數員工的支持,他們簽署了一份本質上只對阿特曼忠誠的承諾,凸顯了他與董事會之間的深刻裂痕。

他重返OpenAI,戰勝了立即解僱他的董事會,也告訴大家,無論好壞,這都只會增強他精心打造的形象,即他作為一個有魅力的夢想家,正在單槍匹馬地解鎖世界。




圖片取自:(示意圖wikipedia)


儘管微軟執行長試圖淡化上週OpenAI對微軟的影響,但是可以看見的,是微軟已經對OpenAI投入大量資金,OpenAI的產品與微軟產品有深刻的整合,未來OpenAI的走向,微軟的決定權似乎越來越大。微軟的執行長納德拉說:[我只清楚一件事,我們不會再走回頭路,我們不會再讓像上禮拜五一樣的意外發生!]

新董事會成員任命前Salesforce 聯合首席執行官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 和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Larry Summers) 加入OpenAI 董事會,該協議將使該公司與美國最富有和最有影響力的精英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阿特曼的理念是希望生成式人工智慧能盡快的商業化,這樣的理念似乎因為這齣戲的結局獲得了認可。隨著許多與阿特曼理念不同的董事被逐出董事會,受害的可能是這些董事抱持的理念,也就是對人工智慧未來走向的恐懼與不確定感。

但因為有超過上百名OpenAI員工揚言要隨著阿特曼的出走離職,認為董事會開除阿特曼是違背原本OpenAI的理念與任務,他們認為具備一般智慧型能力的AGI(通用型人工智慧)對人類福祉是利大於弊的。而這也與OpenAI董事會大部分成員的看法相左,他們希望先放緩公司腳步,希望能先研發出能對其人類價值與道德的AGI。

隨著這齣宮鬥劇落幕,阿特曼回歸掌舵OpenAI的走向。他面臨的,除了維持自己的理念,還要與各國監管機關協調,他應該也會成為全球如何對人工智慧監管的標靶人物。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