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8 | Knowing新聞

比特幣暴漲再創歷史新高點 不想成為下一個韭菜,你「投」對了嗎?!

比特幣暴漲再創歷史新高點 不想成為下一個韭菜,你「投」對了嗎?!

(Jcard Verify 數位信任中心,提供民眾更直覺方便的信任評估查詢)

近期最神奇的金融商品,莫過於比特幣了。在本月 5 日衝上歷史新高,走到將近 7 萬美元大關後,又一路上沖下洗,看的投資人心驚膽跳,卻也痛快無比,畢竟要在傳統金融市場找到這種單月漲幅高達 100% 的商品可以說是完全不可能;就算擁有這樣的潛力,勢必也會成為全球監管機構視為破壞市場秩序的眼中釘,豈容走勢如此放縱。

自從今年一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批准比特幣現貨 ETF 交易以來, 熱錢便不斷湧入,比特幣的價格也隨之一路攀升,短短數月從一顆 100 萬台幣飆破 200 萬大關,如此貴桑桑的價格,仍擋不住民眾的熱情,多次衝上網路熱搜。不只散戶瘋狂,各大企業機構也持續進場加碼,市場一片欣欣向榮,比特幣彷彿成為 2024 年最流行的投資標的。

與此同時,詐騙產業也受惠於比特幣的漲勢,相關數據同樣節節攀升。縱使特斯拉(Tesla, Inc.)、貝萊德(BlackRock Inc.),微策略(Microstrategy) 等知名的大型企業,都已經前仆後繼爭相搶進比特幣的市場,但實際走訪發現,因為虛擬貨幣與區塊鏈知識門檻高,投資方式又相對複雜,導致大家心中依然充滿疑惑與恐懼。根據刑事局的統計資料,近年的詐騙案件與金額翻倍成長,其中又以「投資詐騙」為大宗,虛擬貨幣(加密貨幣)的科技特性,也成為除了「飆股」以外,最受歡迎的詐騙題材。尤其區塊鏈、Web3 、交易所、錢包等虛擬貨幣相關的專有名詞,都讓一般民眾難以理解,如果沒有一個專業且容易使用的資訊平台,一旦進入誘騙投資比特幣或其他虛擬貨幣的圈套,幾乎僅能被動接受資訊,如何獲取正確的資訊並且建立『數位信任』關係,也就成 為相關產業急需解決的議題。

進入高風險投資市場前必要的功課及教戰守則不可少從傳統投資進入加密市場,除了事先做好功課之外,防範詐騙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環,在進入市場前,有幾點評估方式以及值得運用的工具提供給所有投資民眾作為『教戰守則』:

一、選擇可靠的機構與公司

雖然目前台灣金管會由於仍然禁止複委託購買比特幣 ETF,但未來若獲准開放,其實依附貝萊德、灰度、富達這種大型的金融機構進行投資,不失為非常好的入門方法,選擇大型且有政府單位或知名企業持股或投資的機構進行交易,才能有效控管風險。

二、爬梳專業的新聞媒體

目前坊間已有許多專注區塊鏈或 Web3 的媒體,如幣特財經、鏈新聞、浪鏈等,都能提供相對傳統媒體更專業的比特幣知識與資訊。

三、使用可信任的平台資訊

區塊鏈權威技術公司 STARBIT 思偉達創新科技夾帶科技大佬宏碁的投資,也在上個月踩著風口推出區塊鏈版本的 Google 搜尋引擎 JV (Jcard Verify 數位信任中心),結合 AI+Blockchain 兩項新興技術,規劃簡潔的介面設計,提供民眾搜尋時,能夠獲得即時且可信任的評估指標。

Web3 世界最流行的一句話就是 Do Your Own Research (DYOR),每一款科技前沿的產業與商品,在初期都能有具大的投資空間,便是來自於資訊的 不對等以及知識的落差。不想成為別人眼中肥美的韭菜,就必須要花些時間自己做研究,如此一來,不但能保護自己及周遭人免於被詐騙的風險,還能及早抓住投資或成長的機會,何樂而不為呢?

相關連結:

Jcard Verify 數位信任中心 官網:https://www.jcardv.com/

思偉達創新科技 官網:https://star-bit.io/tw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