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16 | 商傳媒

中企鑽漏洞狂掃晶片設備 騰訊囤大量輝達H800晶片

中企鑽漏洞狂掃晶片設備 騰訊囤大量輝達H800晶片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路透》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一份長達741頁的報告指出,儘管美國對中國實施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但中企仍購買到晶片製造設備,並持續加大發展半導體產業。

在華為大張旗鼓發表新款手機Mate 60 Pro後,美國開始釐清中芯國際(SMIC)生產7奈米晶片的技術實力。由於華為和中芯國際兩家中國企業,分別在2019年、2020年被列入管制黑名單。因此報告指出,中芯國際可能在2022年10月、也就是美國出口管制規定公布前,就已大量購入設備製造晶片;或者是透過其他從海外獲得設備的途徑。

貿易文件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從荷蘭進口價值32億美元(約新台幣1027億)的晶片製造設備,比起2022年同期的17億美元(約新台幣546億)大幅增加96.1%。總體來說,今年前8個月,中國已從各國進口總額高達138億美元(約新台幣4430億)的半導體製造設備。

美中科技戰開打後,中國科技廠也掀起晶片囤貨潮,騰訊總裁劉熾平證實,公司已搶購大量輝達H800晶片,數量足以再開發好幾代自家通用大模型「混元」。

在此之前,中國AI獨角獸「零一萬物」(01.AI)創辦人李開復也公開表示,「公司每次籌資中,約有四分之三用來購買輝達的圖形處理器(GPU)」。李開復強調,打造AI模型非常昂貴,因為必須在晶片上花費數百萬美元,才能讓技術取得進展,而且別無選擇,因為在GPU的資金支出與產品性能之間有直接關聯。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