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4 | 商傳媒

美對中晶片結界遭破防 燦芯半導體獲美技術及資金

美對中晶片結界遭破防 燦芯半導體獲美技術及資金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為了防堵中國晶片產業壯大,美國商務部透過禁令設下重重結界,但依舊被找到破口。根據《路透》報導,中國晶片巨擘中芯國際轉投資的晶片設計公司燦芯半導體(Brite Semiconductor),正繞過白宮禁令,不但購買美國軟體、還獲得美國資金支持,目前已知至少向6家中國軍事供應商、提供晶片設計服務。

《路透》查閱燦芯半導體的聲明、監管文件、招標文件以及中國人民解放軍研究人員和機構的學術文章後發現,燦芯半導體第二大股東和最大供應商中芯國際,因涉嫌與北京軍方有聯繫,而被列入所謂美國實體清單 (Entity List),禁止該公司從美國供應商那裡獲得部分商品。

然而,燦芯半導體同時也擁有來自富國銀行 ,及某所基督教大學支持的一家美國風險投資公司的資金,並繼續從總部位於加州的兩家軟體公司Synopsys和Cadence Design,獲得敏感的美國技術。不過,《路透》也表示沒有發現任何證據,顯示燦芯與美國公司的關係,違反了任何規定。

除了與中芯國際的聯繫外,燦芯半導體也替為中國海軍和戰略支援部隊生產衛星導航系統的「上海司南科技有限公司(ComNav Technology)」設計晶片;根據司南科技6月的公開說明書顯示,截至去年底,燦芯提供的服務費用,在司南科技預付採購總額的占比高達71%以上。

經濟情報公司Datenna董事總經理拉塞爾(Martijn Rasser)指出,「燦芯半導體是典型的例子,顯示一家美中合資企業,最終可能向中芯國際和解放軍輸送有價值的半導體技術」。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