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7 | 商傳媒

劍指輝達!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籌千億美元建AI晶片王國

劍指輝達!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籌千億美元建AI晶片王國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綜合外電報導,為了不讓輝達專美於前,有知情人士透露,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創辦人孫正義打算籌措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4兆)資金,希望成立一家能與旗下英國晶片設計部門「安謀(Arm)」互補的晶片公司,藉此打造強大的AI晶片王國。針對此消息,軟銀和安謀均拒絕置評。

據悉,這項計劃名稱為「伊邪那岐(Izanagi)」,其代表日本神話中開天闢地的神祇;另外,這個單字也暗藏「通用人工智能」的英文字母縮寫AGI(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因此更彰顯其野心。

孫正義堅信「通用人工智慧是每個AI專家所追求的」,並期盼強化安謀在AI市場的影響力,藉此探索不同類型的新一代晶片;如果這項計畫真能成功推動,也將成為ChatGPT爆紅以來,在AI領域最大規模的投資項目。

知情人士指出,軟銀預計將提供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432億)資金,至於另外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2兆),將是來自中東機構。軟銀去年在新創投資領域踢鐵板,包括在共享辦公室業者WeWork,以及印尼科技公司GoTo等遭遇挫敗,導致軟銀連續四個季度虧損;所幸,受惠全球股市反彈,帶動一些大型投資的價值回升,軟銀在2月初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的第三季業績順利轉虧為盈,獲利高達9500億日圓,優於市場預期。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