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2 | 中央社

空拍聯合年祭挨罰30萬元興訟 南王部落盼擁空域權

台東南王部落109年在卑南文化公園舉辦聯合年祭,時任部落青年會長吳曜昌以空拍機紀錄,遭民航局開罰30萬元。吳興訟抗罰,族人今天在法院外聲援,主張歸還傳統空域權。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地方行政訴訟庭今天開庭審理,台東Puyuma南王部落庭前在法院外召開記者會,並發布新聞稿提出3項訴求。

新聞稿指出,第一項訴求為民航局罰錯人,應罰南王部落,而不是當天受託協助拍攝的吳曜昌;第二項訴求則指民航局行政懶惰,未好好宣導禁航區;第三項訴求則提到,基於原住民族基本法,民航局罔顧原住民傳統領域空域權,要求民航局在未獲得南王部落同意前,立即歸還原住民傳統空域。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瑩在記者會上表示,她來自南王部落,與部落及民眾都支持飛航安全,但民航局明顯行政怠惰,未遵循原住民族基本法第30條,沒先跟部落討論,不尊重部落,也未盡告知義務,沒人知道天空是禁航區,這叫「不教而殺」。

國民黨籍立委鄭天財則說,從法律層面來看,民用航空法對所謂的「遙控無人機」是在民國109年3月才正式納入法律條文,但本案聯合年祭發生時間為109年1月28日,早在法條納入民航法之前;民航局明明有解釋的空間,但是很遺憾,仍沒有好好處理。

吳曜昌表示,他從小在卑南文化公園玩耍,公園有人放風箏也沒有人去勸導或是制止,他在公園附近的國小及國中唸書,也不曾聽說天空是禁航區,直到這次挨罰才知道,請求法院能撤銷裁罰。

2020卑南族聯合年祭籌備會執行長洪慶誠說,南王部落在卑南文化公園舉辦聯合年祭活動,是歷經20年才輪到主辦權,為記錄珍貴部落活動影像,才委託吳曜昌義務協助拍攝空拍畫面,沒想到1年後被檢舉挨罰。

全案緣於,南王部落於109年1月28日在卑南文化公園舉辦聯合年祭活動,由吳曜昌拍攝空拍畫面,後來影片在網路上曝光,經民眾匿名檢舉,民航局於111年3月間對吳曜昌開罰新台幣30萬元。

吳曜昌不服,經由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原處分,案件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地方行政訴訟庭審理。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